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付模式研究——以重庆市A区实证研究为例
李孜
2011-09-30

    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实现是新医改目标,实现这一目标的路径之一是积极探索有效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付模式。本文在公共卫生、公共产品概念界定基础上,借鉴国内外公共卫生服务“补供方”和“补需方”的支付理论,对重庆市某区“服务券/+项目合同”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付方式进行了实证研究,对这一支付模式的实施原则、具体做法、实施效果进行了阐述与分析,讨论了其价值体现和存在的问题。“服务券/+项目合同”这种政府购买公共卫生服务模式,改变了公共卫生经费的发放形式,增强了政府的公共卫生职能和机构间的良性竞争,使居民真正成为公共卫生服务的自主消费者,从根本上促进了公共卫生机会均等享有,是公共卫生服务提供模式的一种创新。

关 键 词: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服务券  合同管理  支付模式

基金项目:本论文受WHO2010-2011双年度项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运行机制研究”资助。

作者简介:李孜,西南财经大学应用经济学在站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