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我国县域社会包容式治理研究——以重庆市巫溪县社会管理创新实践为例
郑向东 侯祖戎
2011-09-30

    要:本文认为,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由“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与落后的生产力之间的矛盾”,逐步向“社会生产力滞后于物质文化需求的发展性矛盾与社会建设滞后经济建设的结构性矛盾并存”转变,具体表现为伴随着中国社会转型,我国城市和农村社会关系发生的重大变革,以及诸多的社会问题和社会矛盾的日益凸现。基于这样的逻辑起点,我们提出包容性治理的全新概念,从“和谐共生、整体超越、适度批判、融合发展、共同情感”等方面对其进行解读;并从县域的研究视角,以巫溪县社会管理创新的实践为例,对包容式治理的制度设计、工作体系、工作方法、公共空间及话语系统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诠释。

关 键 词:社会管理创新  县域社会  包容式治理  公共空间  话语系统

   作者简介:郑向东,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在站博士后;侯祖戎,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在站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