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论中国社会福利制度的责任结构
高和荣
2011-09-30

    要:社会福利制度的建设以及项目实施过程是社会福利责任关系、责任结构重新界定与调整的过程。中国社会福利制度的责任基础不能依据抽象而绝对的公平或效率,而应该采取公平与效率动态平衡的底线公平。从责任结构来看,社会福利制度的纵向责任结构揭示了整体性的、基本的以及具体的社会福利制度或政策等之间的结构关系,而横向责任结构则揭示了整个社会福利体系所包含的项目、内容以及各个社会福利项目之间的关系。从责任要求与目标来看,它内在地需要我们加快社会福利制度的整合,明确社会福利支出与财政收支之间的比例关系,不断完善各项社会福利,使社会福利的供给与配置着眼于解决民众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减少社会矛盾与社会冲突,增强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好地促进社会稳定与社会和谐,不断夯实执政之基。

关 键词:社会福利制度  责任结构  责任目标

基金项目:2009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普遍型社会福利体系的基础和设计研究”(09&ZD061)成果。

作者简介:高和荣,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出站博士后,现为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