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三支柱养老保险改革模式的反思与重构
张祖平
2011-09-30

    要:中国三支柱养老保险制度对于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保障职工退休后的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诸多问题,如把自愿建立的企业年金计入职工养老金总体替代率之中,使多数职工养老金替代率远低于设定的目标;个人账户在基本养老保险和企业年金中多重设置,增加了管理成本;按照人们的职业分块建立养老保险制度,造成制度碎片化严重。这些问题不仅对于即将开展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未能发挥良好的示范作用,而且加剧了社会分层,给未来社会带来许多新的社会风险。把三支柱模式改良为由基础养老金和养老公积金构成的全民统一的双层次养老保险制度是解决现有养老保险制度缺陷的有效办法。

关 键 词:养老保险  个人账户  目标替代率

基金项目:本研究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构建城乡统筹养老保障体系的目标定位、制度优化及其长效机制研究》(08CJY065)资助。

   作者简介:张祖平: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出站博士后,现为上海师范大学法政学院社会保障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