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法律意识的两个维度:以业主诉讼维权为例
刘子曦
《开放时代》2014年第4期
2014-12-15

    :法律意识的两个维度:以业主诉讼维权为例 

    :刘子曦 

    :《开放时代》2014年第4期 

    :通过分析行动者的诉讼经验,笔者试图阐释“法律意识”这个法律社会学中的重要概念。本文主要有三点发现。首先,法律意识并非行动者对法律条文的了解程度,也非以高低而论的均质性的群体意识,而是行动者自身对法律的理解,它包含两个维度:其一为行动者对法律(作为概化的规章系统)的理解;其二为行动者对司法体系(作为具体化的组织机构)内部运行逻辑的理解。法律意识以这两个维度为基点,影响着行动者动员法律资源的策略。第二,形塑法律意识的因素有三:有关法律的霸权性话语;行动者个人的生活经历;行动者的法庭体验。第三,现有的制度设计配合法律意识中固有的张力,限制了行动者产生批判性的法律意识,间接维护了现行法律制度的权威性与合法性。 

  关键字:法律意识  业主维权  法律动员  批判性法律意识 

    法律意识的两个维度:以业主诉讼维权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