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中产阶级的发展状况
李春玲
《黑龙江社会科学》2011年01期
2011-07-22

  :中国中产阶级的发展状况

  :李春玲

  :《黑龙江社会科学》2011年01期

  :经济改革以来, 随着中国经济稳定发展, 一个被称之为 中产阶级!的社会群体逐步增长。尤其自本世纪开始以来, 由于连续多年的高速经济增长和城市化的迅速推进以及物质文化水平的提高, 中产人群数量增长更为明显, 它已成为一个具有相当规模并有极大社会影响的社会群体。不过, 中国社会目前还是以农民和工人占绝大多数的社会结构, 要发展成为以中产阶级为主体的社会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另外,作为一个正在形成的社会阶层, 这一群体内部存在着极大的异质性, 其成员的职业构成、社会来源和社会经济地位状况有所不同, 许多中产阶级成员在收入水平和消费方式等方面未能达到社会公众想象的中产标准。

关键字:中产阶层  经济增长  社会结构  社会分层

  中国中产阶级的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