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改革以来阶级阶层结构的变化
李培林
《黑龙江社会科学》2011年01期
2011-07-22

  :中国改革以来阶级阶层结构的变化

  :李培林

  :《黑龙江社会科学》2011年01期

  :中国社会结构发生的巨大变化, 表现在人口结构、城乡结构、就业结构、家庭结构、组织结构、收入分配结构、生活方式等各个层面, 但阶级阶层结构的变化无疑是社会结构变化的核心内容。阶级阶层结构的变化与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经济体制转轨和社会经济政策调整有密切的联系。其中, 有几个方面问题值得研究和关注: 一是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社会政策的两个重大调整, 即阶级阶层政策的调整和收入分配政策的调整, 这两个调整对中国阶级阶层结构和利益格局的变化产生重大影响; 二是中国阶级阶层结构的变动, 包括变动的过程以及现阶段阶级阶层结构的状况; 三是利益格局的变化, 主要有中国在城乡、区域、行业、个人等层面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 四是目前中国阶级阶层研究关注的几个问题, 包括收入差距变化趋势问题、市场机制与收入不平等的关系问题、社会公正问题、中产阶级问题、农民工问题等。

关键字:阶级阶层  社会结构  社会政策 改革开放

  中国改革以来阶级阶层结构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