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宏观”集体行动理论视野下的跨界流域合作——以漳河为个案
张振华
《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2期
2014-10-17

  :“宏观”集体行动理论视野下的跨界流域合作——以漳河为个案

  :张振华

  :《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2期

  :新政治经济学将流域治理看作是一个集体行动问题,流域集体行动研究最为典型的是以奥斯特罗姆夫妇为代表的印第安纳学派,该学派倡导多中心的治理模式。我国目前尚未完全建立统一的流域行政,流域管理职责散落在流域所流经的各地政府手中,是一种“碎片化”式的单中心行政。近年来我国跨界水问题频发,这引发了对于既有流域治理机制进行变革的呼声。从晋冀豫漳河的案例分析可以看出,跨界流域治理的困境并非仅仅由于流域地方政府间缺少合作机制,更大的问题在于既有合作的低效。改革需要明确流域资源的“共有产权”,赋予流域管理机构监督和惩罚流域地方政府的权力,并积极推动参与式流域管理。

关键字:流域治理; 地方政府合作; 集体行动; 奥斯特罗姆

  “宏观”集体行动理论视野下的跨界流域合作——以漳河为个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