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城市社区建设》序
雷洁琼
2011-02-10

  

(19985)

 

目前,国内全面介绍、探讨城市社区建设的书籍尚不多见。由吴德隆、谷迎春主编的《中国城市社区建设》一书,是我国90年代较深入、系统地研究城市社区建设的著作。我很高兴为这部具有开拓、创新意义的专著作序,并祝贺吴德隆、谷迎春等同志在社区建设方面的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取得丰硕成果。

 

1978年我国实行改革、开放的方针以来,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经济建设迅速发展,城市作为经济、政治、科学技术、文化教育中心的功能得到了发挥。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新的发展给我国城市的管理体制、服务方式和工作效能提出了新的要求。19915月,原民政部部长崔乃夫同志在总结“社区服务”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社区建设”工作思路。我认为,它是一条适应社会发展、适应改革发展大趋势而产生的城市改革与管理的正确思路。之所以说它是正确思路,是因为城市社区建设是建设现代化城市的内在要求,是城市政治体制改革的超前探索,是推进城市社会进步的有效途径。为此,对社区建设加以研究,认真总结其成功经验,科学揭示其内在矛盾和基本的运动规律,探索其发展的前景,既能起到宣传社区建设、引起全社会重视和支持的作用,又能推动城市社区建设的研究,从而使之得到健康的发展。

 

《中国城市社区建设》一书,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总结了近几年来我国城市社区建设的发展过程、建设成就和成功经验。同时,根据社会学原理,详细地阐述了社区建设的基本概念、特征、原则、模式、内容、形式,以及社区建设与政府行为、社会管理、管理体制的关系。该书内容丰富,兼理论性、实用性和通俗性于一体,有一定的新意。我认为,本书有助于城市各级领导、社会管理工作者和社会学研究者开阔思路、深入探索;同时,我相信,本书的出版一定会推动我国城市社区建设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