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三农”问题的由来和发展.
陆学艺
《当代中国史研究》2004年3期
2013-05-22

  :中国“三农”问题的由来和发展

  :陆学艺

  :《当代中国史研究》2004年3期

  :中国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出现的特有的城乡关系和特有的城乡发展路径,产生了中国特有的“三农”问题的理论。这个理论的形成和运用,对于深入认识我国的基本国情、用以指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和对其他国家的问题进行研究,都是很有意义的。我国“三农” 问题总的情况是农业问题已经墓本上得到了解决,但农民问题和农村问题还很严重,主要根源还在于计划经济体制下所形成的一套农村、农业政策还没有得到根本转变。解决农民问题和农村问题,要继续深化农村体制改革,下决心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现有的土地承包制度, 改革现有的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和乡镇现有的政权体制包括财政体制。

关键字:“三农”理论  产生原因  农业  农村  农民

  中国“三农”问题的由来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