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福利依赖”是否存在?——中国城市低保制度的一个实证研究
韩克庆 等
《社会学研究》2012年第2期
2013-01-18

  :“福利依赖”是否存在?——中国城市低保制度的一个实证研究

  :韩克庆 郭瑜

  :《社会学研究》2012年第2期

  :本文采用“中国城市低保制度绩效评估”项目的实地调查数据,采用定量与定性研究探究“福利依赖”在当今中国是否存在。描述性统计结果显示,低保户具有较强的求职意愿。在回归模型构建过程中,作者通过对有健全劳动能力和有部分劳动能力人群的对比分析,发现低保受助者的工作决策主要受到劳动能力、健康状况、性别、年龄等因素的影响。定性研究结果显示,低保金目前起到了重要的救助作用,被访者也显示出了较强的就业与改善生活的意愿。基于定量与定性结果,本文认为城市低保制度中尚不存在“福利依赖”效应。但在前瞻性视角下,不能忽视福利依赖未来出现的可能性,并据此提出完善制度的相应政策建议。

关键字:福利依赖 社会救助 城市低保制度 就业

  “福利依赖”是否存在?——中国城市低保制度的一个实证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