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论现代社会调查研究的三维规范体系
王忠武
《社会科学》2013年4期
2013-06-15

  :论现代社会调查研究的三维规范体系

  :王忠武

  :《社会科学》2013年4期

  :现代社会调查研究业已专业化、规范化和社会化,贯穿和蕴含着科学合理性、价值合理性、管理合理性诸方面的本质属性和原则要求,为了充分保障其合理性品格,需要在调查研究体系与过程中确立和遵守科学规范、价值规范及管理规范。其中的科学规范包括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和学术规范,基本功能在于保证调查研究的客观真实性与科学可靠性; 价值规范包括法律规范、伦理规范和审美规范,其作用在于保证调查研究的社会合法性与循善趋美性; 管理规范包括目标控制、资源配用和监管手段诸方面的原则要求,基本作用在于保证调查研究的现实可行和预期目标实现。科学规范、价值规范、管理规范具有不同的规定内容和地位作用,相互之间具有差异互补性与不可替代性,共同构成了现代社会调查研究的三维规范体系。

关键字:现代社会调查研究; 合理性维度; 三维规范体系

  论现代社会调查研究的三维规范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