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论社会认同理论及其对社会集群行为的观照域
王卓琳
《求索》2013年第11期
2014-06-16

  :论社会认同理论及其对社会集群行为的观照域

  :王卓琳

  :《求索》2013年第11期

  :现代意义上的“认同”是一种个体心理防御机制,指代个体无意识地模仿他人,在心理上与群体的价值和规范趋于同化的过程。“认同”理论发轫于弗洛伊德心理学,而后经埃里克森得以发展,上世纪六十年代,英国学者亨利·泰弗尔提出社会认同理论, 该理论被用来分析产生群际歧视的社会因素以及个体对歧视的认知过程和行为反应。而后,社会认同理论在社会学、管理学、政治学等诸多领域得以广泛应用。当下,随着社会集群行为的不断演进与发展,社会认同理论得以跟进,为解释社会集群行为提供了理论支撑,并在社会个体行为、社会群体现象、社会结构系统之间搭接了可资借用的理论平台。

关键字:认同理论;社会认同理论;低地位群体;社会认知

  论社会认同理论及其对社会集群行为的观照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