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论个体性别社会化和性别角色表演
王金玲
《云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年5期
2011-10-28

  :论个体性别社会化和性别角色表演

  :王金玲

  :《云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年5期

  :长期以来,基于性别差异,尤其是男女两性性别差异的两性性别心理及其形成一直是心理学和社会心理学领域的热门议题。以社会学为视角分析个体性别心理的形成与发展,主张个体性别社会化和性别角色表演是社会性别与社会心理学领域的两大重要概念,探讨了个体性别心理形成与发展中的性别社会化和性别角色表演,认为社会和个体合力建构了性别心理—行为机制,而这一机制又对个体的性别社会化和性别角色表演进行导向和规范。在这一机制中,社会影响力无疑是强大的,但个体的建构力也不可小觑。因此,即使是个体,在改善现有的性别文化,创建新的性别制度中,也是大有作为的。

关键字:社会性别  性别心理  性别社会化  性别表演

  论个体性别社会化和性别角色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