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婚姻匹配模式的变迁
齐亚强 等
《社会学研究》2012年1期
2012-04-18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婚姻匹配模式的变迁

  :齐亚强 牛建林

  :《社会学研究》2012年1期

  :伴随着工业化和现代化的进程,我国婚配模式也经历了变迁。本文利用2006年中国综合社会调查数据,分析了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婚配模式的变迁,检验了工业化理论对我国婚配模式演变的解释效力。研究发现,我国各时期的婚姻匹配模式主要表现为不同社会特征群体的同类婚; 此外,各时期的异质性婚配现象呈现明显的对称性。不同社会特征婚姻匹配强度的变化趋势部分印证了工业化理论,自致性特征在婚姻匹配中的重要性不断上升,而先赋性因素的重要性则经历了一个先降后升的过程。对同类婚和异质婚具体形式的进一步分析发现,不同社会阶层的边界可渗透性在各时期存在明显差异,相应的同类婚和异质婚现象也呈现不同的特点。

关键字:婚姻匹配  同类婚  异质婚  工业化  现代化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婚姻匹配模式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