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区治理与社区建设”论坛综述
2011-08-04

 

2011724,“社区治理与社区建设”论坛在江西省南昌市召开。此次论坛是2011年中国社会学学术年会的分论坛之一,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区信息化研究中心主办,宁波市法治与和谐社会建设研究中心协办。

会议上,来自国内多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学者们分别从社会学、社会工作、公共管理等专业视角围绕着城市和农村的社区治理与社区参与、社区服务以及信息化与社区建设等主题进行了学术发言和热烈讨论。学者们的具体研究问题丰富多样,诸如社区公共场域的民主参与、社区社会资本与社区参与的关系、社区自治的立法建议、村庄的选举过程和公共事务治理以及多元利益主体博弈、政府公共服务外包的风险控制、政府主导的社区管理和服务的组织与模式创新、城市外来农民工的社会融入与社区参与、社区养老产业的新模式等。参会论文中既有城市社区研究也有农村社区研究以及两者的比较和借鉴;既有问卷调查的定量研究,也有案例式的定性研究和规范性的理论分析。其中一些学者的研究引发了大家的浓厚兴趣和积极讨论,通过评议、提问与回应等互动环节,不少学者表示受益于相互启发和彼此借鉴。此外,本次论坛另一个突出特点是论坛的开放性和参与者的多元化:除了学者之外,有着丰富实践经验的社区工作者、积极参与社区共建的企业负责人以及自学成才的青年农民工代表也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发表了独特的看法,为社区研究注入了新鲜的活力。通过研究者与践行者的相互交流,理论与实践之间有了进一步紧密结合的可能。

最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组织与社区研究室主任、社区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王颖研究员对论坛进行了总结发言。她指出,目前国内社区研究虽然取得了比较丰富的成果,但整体研究水平还亟待加强。社区研究者需要扎根于实践经验和实地调查,更为自觉地去寻找社区建设和社区治理中迫切需要回应和解决的真问题,并从学理上加以深入分析和充分提炼;一方面要避免缺乏真实问题意识的理论概念空谈,另一方面也要避免缺乏理论抽象的故事现象陈述,只有这样才能使社区研究成为社会学最有影响力和生命力的分支领域之一。与会学者还探讨了未来搭建一个社区研究公共学术平台的必要性和可能性。有学者倡议建立“中国社会学会社区(研究)专业委员会”,以有效整合国内从事社区研究的学术力量和各方资源,促进学术交流和学术共同体的建设,从而为社区研究和社区建设做出更大贡献,该建议得到了与会者的积极响应和支持。为期一天的“社区治理与社区建设”论坛取得了丰富的成效。

(供稿:肖林)

201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