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建设与体育发展方式的转变”论坛综述
2011-08-04

 

体育社会学是社会学的重要分支学科。基于体育是社会的缩影的基本命题,在国外引起社会学界的高度重视,本论坛得到了一级学会的关注和支持,我们深表谢意。

本论坛共收到论文68篇,入选52篇,其中,8篇进行了大会报告,44篇书面交流。所报告论文题材广泛,内容充实。大部分研究成果围绕中国体育发展方式转变的必要性、可行性,以及转变的动力与阻力等展开研究,反映了中国体育发展与社会建设的互动关系。与前几届论坛相比,论文质量明显提升。

在我国,体育实践、特别是竞技体育实践的超前发展和理论构建的相对滞后是体育界的突出问题,而体育的未来地位在于体育学科能为其它学科、能为世界乃至历史做出多大贡献而决定的。体育理论界对于外学科、外国理论依存度过高,这是一个致命的弱点,我们缺少体育自身的范式和体系,我们正是基于这样的前提,在本次论坛上,开创了具有创新性的研究。

本次论坛的主题报告涉及以下内容:

 

一、中国体育的发展方式

分别由北京体育大学任海教授作“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竞技体育发展方式的转变”,华南师范大学杨文轩教授作“中小学体育新课标的社会评价”,漳州师范学院周传志副教授作“中国竞技体育的成本与代价的社会学分析”等三篇主题报告。

二、中国体育的社会学分析

分别由华南师范大学卢元镇教授作“公民的体育权利的伸张与社会保障”,上海体育学院李建国教授作“全民健身体育社会组织的兴起与社会前景”,韩山师范学院黄彦军教授作“作为社会问题的青少年儿童体质下降和解决的出路”等三篇主题报告。

    本论坛持续关注了竞技体育、学校体育、体育权利、全民健身活动等方面的最新进展,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

在本次年会上,体育社会学的论坛创造了一种服从大会,灵活小会的新形式,扩大了受众群体,分解了办会压力,可供其它论坛参用。

最后,再次感谢中国社会学会以及兄弟专业委员会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

 

中国社会学会体育社会选专业委员会

                                              201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