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第二届中国海洋社会学论坛:海洋社会管理与文化建设”论坛综述
2011-08-04

 

2011724,由上海海洋大学海洋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2011年中国社会学海洋社会学分论坛暨第二届中国海洋社会学论坛—海洋社会管理与文化建设在江西南昌召开的中国社会学年会中顺利举行。海洋社会学论坛由海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韩兴勇教授主持。论坛分为上下两场,三个中心议题—海洋社会学研究与海洋意识、海洋社会管理与发展和海洋文化与社会发展。

 

 

上午830分,会议在韩兴勇教授的主持下准时开始。会上,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的崔凤教授用社会学理论对海洋管理做了详细的阐述,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原副主席范英前辈将海洋社会学研究对象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分类,浙江海洋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建刚教授用前沿的概念、宏大的视野论述了舟山海域海洋社会的构建问题,浙江象山鱼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郦伟山先生就海洋意识教育的探索与实践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林光纪老师以数次实地调查为基础分析阐述了海岛渔村城市化中的认同和阻力,上海海洋大学海洋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宁波副研究员对海洋社会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进行了多视角的阐述。

下午2点,会议由林光纪老师主持召开。会上,由青年学者中国海洋大学陈涛老师、赵宗金老师和我校人文学院姜地忠老师等对海洋社会学发展面临的挑战和突破、海洋环境意识研究纲要和我国近海污防治中的环境非政府组织参与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分析;海洋文化研究中心韩兴勇教授在多次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对江浙沪三省的渔民宗教信仰进行了比较,分析了宗教信仰对渔民生活的影响和自然环境、生产技术、社会生活的变化对渔民的宗教信仰选择的影响。最后,由来自上海海洋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的研究生将投稿的论文进行了简要的论述。

论坛中,中国社会学学会秘书长先生特意来到海洋社会学论坛,并向参加论坛的代表传达了国家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对海洋社会学和国家海洋发展战略的重视及有关发展设想,使代表们深受鼓舞。

会后,由崔凤教授进行了总结,他回顾了中国海洋社会学论坛的举办、发展情况,对承办学校、老师及同学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并提出海洋社会学这个新兴学科的建设和发展要两条腿走路,不仅要注重理论发展也要注重实地调查分析,不仅要进行过去与现在的对比也要重视海陆文化对比,突出海洋特色,最后他对下次论坛召开提出希望,希望海洋社会学有更多学者的参与、有更多研究成果产生。至此,本届2011年中国社会学海洋社会学分论坛暨第二届中国海洋社会学论坛圆满闭幕。

        

海洋社会学论坛承办单位:上海海洋大学海洋文化研究中心  

2011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