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发展与社会政策:国际经验和中国的挑战”论坛综述
2011-08-15

 

2011724,由南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社会政策联合研究中心主办,南开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承办的“社会发展与社会政策:国际经验和中国的挑战”分论坛在江西南昌如期举行。本次分论坛共收到论文投稿五十余篇,通过负责审阅的老师精心筛选,最终确定会议主题发言的论文二十四篇,作者分别来自中国内地、香港等知名高校和科研单位。在做论文发表的研究议题中,既有宏观的理论建构,也有微观的现实思考。既有深刻的现实关怀,也有理性的学术思考。与会代表围绕转变社会发展方式、社会管理、包容性社会政策体系建构、医疗改革、住房改革、劳动保护、青少年发展等众多议题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

论坛开幕式由南开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主任关信平教授主持,他首先代表南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社会政策联合研究中心对参会专家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对此次会议召开的目的、意义以及筹备过程进行了说明。中国社会学会新任会长宋林飞教授出席分论坛并致辞。宋林飞会长肯定了本次分论坛举办的积极性及其重要意义,指出在今日中国大力进行社会建设的背景下,社会政策的研究与实践具有重要的功能。本次分论坛共分为四个单元,主题分别是社会政策与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与社会政策,社会政策理论与福利供给,青少年及老年社会政策。

第一个主题是社会政策与社会管理,共有六位学者进行发言。第一篇是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学系魏雁滨教授、香港城市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张宙桥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学系倪锡钦教授合作完成的关于青少年全人发展政策的研究。文章指出青年期是青少年发展的关键时期,该文相关的文献资料和一些实征研究的结果,从社会政策和发展视角阐释和讨论青年全人发展政策的意义、策畧和措施,并梳理出青年全人发展的主要范畴。第二篇论文是吉林大学社会学系主任田毅鹏教授关于共生思想与社会政策的研究,该研究从社会福利思想史的角度讨论了东亚社会中传统的共生思想在现代社会中的衰落,并讨论了重振共生思想的途径及其与包容性社会政策建构之间的亲和关系。第三篇是江苏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所长陈爱蓓研究员关于西方国家社会管理经验及其中国适用性问题的研究。该文首先梳理了西方国家依法推进社会管理的理念与路径,指出依法治理对中国社会建设与管理的借鉴意义。第四位发言者是华北电力大学讲师胡宏伟,他讨论的城市化背景下,城市居家养老服务保障定位与发展问题,进而分析了养老社会服务在城市社会管理中的作用。第五篇论文是西南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刘军强副教授与魏晓盛合作的关于中国社会保险制度实践效果的研究,文章指出中国社会保险机制存在着一种逆向调节效应,从而产生了损不足补有余的后果。第五篇论文是广州大学副教授方英关于非公募基金会的成长历程研究,文章分析了非公募基金会在不同成长期所面临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

论坛第二单元的主题为公共服务与社会政策,共有六位发言人分享其研究成果。深圳大学法学院徐道稳教授通过对九个城市的抽样调查,讨论了劳动合同签订对劳工权益保护效果的问题,指出劳动合同的权益保护效应非常有限,应该从制度创新入手。中国浦东干部管理学院讲师李德梳理了香港公共服务改革的历程,并指出其中对中国内地的启示,并指出中国内地基层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性。暨南大学吴伟东讲师讨论了美国医疗改革中的代际公平问题,指出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会带来年龄组别之间再分配格局的重组,从而形成改革中的受损者和受益者,所以在社会保障体系建构中,要根据收入水平和年龄来划分保障对象。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学系博士生刘凯讨论了社会公民身份与医疗保险制度安排之间的相关性,该文指出在医疗保险制度建构过程中,成本控制与权利保护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素。香港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生姚泽麟对医疗分级管理制度的效果进行研究与解释,指出医疗制度改革的重点不在于改变分级制,而在于医疗指导思想、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建设等方面。济南大学法学院讲师张银对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资产建设趋向改革进行了探讨。

 论坛第三单元的主题是社会政策理论与福利供给,共有六位发言人分享其研究成果。南开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主任关信平教授讨论了转变社会发展方式及相关社会政策建构的问题,关教授认为过去中国改革存在着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不对称的格局,指出人的发展转变是未来经济与社会发展方式转型的根本。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肖富群副教授讨论了独生子女政策对女性受教育权利的影响,指出该政策是影响农村孩子教育获得的重要变量。南开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讲师王星从农民工如何城市融入的角度,讨论新生代农民工住房问题及其面临的困境,指出中国城市农民工的住房资源配给存在着市场与政府双重失灵的问题。上海市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王春兰和张宪英的合作研究讨论了国际流动人口管理经验及对国内城市人口管理的启示。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公共事务学院石奎副教授与郑州轻工业学院杨岚助教的合作研究讨论了体面劳动与重塑社会信任的重要性。南开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吴帆副教授对转型期中国家庭政策的价值基础进行了讨论,指出要从个人福利走向家庭福利。

论坛第四单位主题是青少年及老年社会政策,共有六位学者进行了发言。第一篇是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学系倪锡钦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学系魏雁滨教授、香港城市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张宙桥教授合作完成的关于经济弱势青少年发展的研究,该文以香港的实证数据为基础,分析和评估了服务参与和社会资本在经济弱势青年发展中所具有的积极功能。浙江工业大学方巍教授对社区居家养老项目评估体系进行了理论反思与重建。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讲师姜妙屹以上海市阳光之家的成长历程为案例,分析了中国社会组织发展的机遇和困境。浙江工业大学祝建华讲师围绕城市居民低保制度的评估方法进行了讨论。江西师范大学社会学系查明辉讲师就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方式转型与城市居民福利状况变迁进行了讨论,指出了经济发展方式是目前城市居民福利供给不足的重要导因。南开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博士生陈为雷通过对烟台养老机构的调查,讨论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下养老服务需求所发生的改变,并就养老服务供给进行了政策构想。

在分论坛主题发言结束后,作为南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社会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港方主任、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学系魏雁滨教授进行了总结,他就论坛议题的重要性,发言者的认真态度,以及讨论与回应的精彩表示了肯定与赞赏。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学系倪锡钦教授也对论坛的自由而热烈的讨论氛围表示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发言者在学术研究方法论上所存在的一些不足。

本次分论坛是南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社会政策联合研究中心首次在社会学年会上举办分论坛,得到了众多学者的关心与支持,尽管由于时间有限,参加主题发言的论文只有二十余篇,但论文质量都较高。在本届学术年会上,共开设了33个分论坛,推荐参加优秀论文评选的论文数量达90余篇。最终评出优秀论文29篇,其中一等奖10篇,二等奖19篇。由本论坛推荐的三篇学术论文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一篇,二等奖两篇。会议结束后,与会代表进行了合影留念,并期待着下一届分论坛能够继续交流。   (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