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第二届“中国调查”学术研讨会论坛综述
2011-09-02

 

2011年社会学年会

第二届“中国调查”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中国社会学会方法研究会、南开大学社会学系、北京商智通公司共同举办的《第二届“中国调查”学术研讨会》于724在南昌2011年全国社会学年会上顺利举行。本研讨会论坛由方法研究会会长范伟达教授和秘书长白红光教授负责;南开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白红光教授、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方法研究室主任夏传玲研究员、商智通执行董事、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博士匡宏波以及湖南省社会学会社会调查方法专业委员会主任董海军博士主持了全天各个单元的专题讨论;哈工大社会学系主任尹海洁教授、武汉社科院刘崇顺所长、上海财经大学经济社会学系系主任张彦教授、贵州社科院史昭乐所长、白红光教授、福建省委党校副校长刘大可教授以及夏传玲研究员等等专家学者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与会代表近50人次参加了本论坛的发言和评论,会议学术气氛浓厚,介绍新方法,交流方法研究中的心得,讨论热烈,学者们参加论坛后也欣喜地表示:“受益匪浅,参加年会没有白来。”。

本次调查方法论坛内容广泛、专题深入。有的代表从研究方法新软件,有的代表从调查实践角度回顾总结了现状;有的代表从方法论、研究方法角度进行具体论证;有的代表则以自己亲自主持研究项目为例介绍交流了心得。

    首先范伟达会长回顾交流了去年世博会期间在上海复旦大学举行的首届“中国调查”学术研讨会的成果与启示,重申社会调查研究就是中国特色的社会研究,是社会研究的中国化和本土化。只有掌握了科学的调查研究方法才能了解和把握中国社会发展的现状和脉搏。夏传玲研究员介绍了定性软件的中文兼容性和性能评估,得出初步结论,就分析中文材料而言,Qualrus是最佳的选择,NVivoMAXqda是次佳,其他软件则有或多或少的瑕疵。华东师范大学社会调查中心主任邝春伟教授展示了他一个中学生家庭教育研究建模过程的案例与疑问。中南大学社会学系董海军副教授通过分析指出必须创造条件促进非官方民意调查机构的发展,加强民意调查专业人士培养,成立民意调查委员会或协会、咨询委员会,提高政府、媒体和学者对民意调查的科学判断力,消除“伪民调”存在的土壤。

河北农大董金秋博士指出,一项实证研究的逻辑起点是提出研究问题。发言解释了研究问题的涵义,以及科学而有效的研究问题的五个标准,说明了问题提出的途径,并结合文献回顾就研究问题提出的具体方法、步骤进行了讨论。上海财经大学张彦教授介绍了他著作《社会研究方法》教材的若干重要问题,与董金秋博士讨论交流了提出研究问题的相关问题,并阐释了研究结果呈现价值关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叶齐华副教授交流了《社会研究方法》教学初中与思考。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陈天仁教授等通过对上海市闸北区共和新路街道的调查研究了城市青年外来务工人员。湖南科技学院丁陆爱副教授调查分析了手机报的接触情况。

神州调查数据采集中心主任沈岱易研究员呈现了2011上海实事工程“垃圾分类”调查,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张晓洁研究人员展示了2011年广东省城市医疗服务公众评价报告,匡宏波博士介绍了三网合一方案在民意调查的就用及在高校中的成功应用案例。

本次论坛是在方法研究会换届并经国家民政部20096月正式登记发证后,第三次组织的一项学术研讨活动。最后,会长秘书长召开了中国社会学会方法研究会理事会,总结交流了过去发展历程与现状,讨论展望了未来的发展计划,坚持办好年度性研讨会,继续完善做好“中国调查网”平台,为推进调查研究方法的教学和科研、为我国的调查事业规范、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方法研究会秘书处                          

                                          201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