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促进中国社会学的“理论自觉”——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中国社会学?
郑杭生
《江苏社会科学》2009年第5期
2014-11-27

  :促进中国社会学的“理论自觉”——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中国社会学?

  :郑杭生

  :《江苏社会科学》2009年第5期

  :对中国社会学来说,总结过去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把握现在、规划将来,以便更好地为当前和今后我国社会发展、社会建设、社会转型服务,为增进我国人民的福祉服务,为健康发展社会学学科服务。这也是我们中国社会学者,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 周年的一种形式。而要正确把握现在、规划将来“理论自觉”就显得十分重要,也不可避免。在此我们想从费孝通先生的“文化自觉”,特别是从理论自觉和文化自觉之间一般和特殊的关系入手来探讨这一问题。

关键字:中国  社会学  “理论自觉”  “文化自觉”

  促进中国社会学的“理论自觉”——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中国社会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