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学研究》获“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称号
2012-12-27

由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与清华大学图书馆共同研制的《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2012版)》、《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报告(2012版)》,简称《CAJ-IF年报》与《CAJ国际引证报告》于20121226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发布会,并同时公布2012“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名单。新闻出版署、中宣部、科技部、教育部、中国科协、国家基金委、中国刊协、汤森路透公司等有关部委、团体,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等教学、科研单位以及1800多家期刊编辑部的代表近2000人出席了会议。

CAJ-IF年报》以2011年度国内公开出版的学术文献(学术期刊、博士学位论文、硕士学位论文、会议论文)为引证统计源,《CAJ国际引证报告》以2011年度 SCI(包括SCI-EXPANDEDCPCI-S )SSCI(包括SSCIA&HCICPCI-SSH收录的国内外期刊(简称SCI期刊、SSCI期刊)发表的文献为引证统计源,分别计算了我国5786种期刊的总被引频次、影响因子等计量学指标,并对4100种被SCISSCI期刊引证的期刊给出了国际、国内指标的合并结果,首次全面分析了中国学术期刊的国内、国际学术影响力。

 

 

“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是依据《CAJ国际引证报告》,按2011年度中国学术期刊被SCI期刊、SSCI期刊引用的总被引频次排序并经40多位期刊界专家审议,遴选出的TOP5%期刊和TOP510%期刊。共评出156种科技类、62种人文社科类“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我院共有9个刊物入选人文社科类“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其中2本为英文杂志),《社会学研究》榜上有名;评出“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217种,其中科技类156种、人文社科类61种,我院有3个刊物入选。

统计分析结果表明,从定量分析的角度看,“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的国际影响力已经达到国际中等以上水平,跨入了国际品牌学术期刊行列;“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已经具备相当国际影响,迈进国际期刊门槛;我国学术期刊整体“走出去”已经取得显著成效。

会上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颁牌,并将在国内外重要媒体上公布期刊名单;为“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颁证,并在“中国知网”首页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