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4年全国社会科学院系统社会学所所长会议”在哈尔滨召开
撰稿:刁鹏飞
2014-08-04

 

1  会议开幕式

 

82—3日,“2014年全国社会科学院系统社会学所所长会议”在哈尔滨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培林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培林致辞

 

李培林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这对社科院系统思考自身定位问题十分重要。各省市自治区社科院社会学所应突出“智库”能力建设,在学术研究中集中力量,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提供具有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的建议。社会学所所长会议与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年会,虽然都是以文参会,但应有所不同。社科院系统的学术研讨要更加突出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理论研究与对策研究相结合的特色,更加关注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亟需解决的重大问题,找准研究方向,提供智力支持。

李培林强调,要建立以成果为导向的新型科研激励机制。中国社科院自2011年实施创新工程以来,进行了一系列的制度创新,逐步建立了报偿制度、准入制度、退出制度、配置制度、评价制度和资助制度。他简要介绍了中国社科院创新工程的做法和成效,采用“开前门、堵后门”的方法,调动和激发了广大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李培林对今后办好全国社科院系统社会学所所长会议提出三点期望。第一、全国社科院系统社会学所所长会议应突出会议的学术性,根据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拟定会议主题,参会代表提交学术论文,提供一个社科院系统学术交流的平台;第二、要控制和降低会议成本,不断探索新的办会方式,保持所长会议的可持续性;第三、通过参会代表的研讨和沟通,各兄弟单位相互借鉴,交流经验,加强合作,共同提升社科院系统的社会学研究水平,锻炼一支能多出成果、出好成果的科研队伍,更好地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服务。

黑龙江省社科院党委副书记朱宇代表院党委书记、院长艾书琴致欢迎辞。开幕式后,江苏省政府参事室主任宋林飞研究员、吉林日报社社长邴正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陈光金研究员、陕西省社科院副院长石英研究员、湖南省社科院方向新研究员、黑龙江省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王爱丽研究员分别做题为“我国社会风险的主要趋势与治理”、“新媒体时代的社会治理”、“中国社会转型过程中的社会治理创新”、“质性社会学视域下的转型期社会发展”、“农民工城市融入的未来走向与研究视角的转型”、“政府善治与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主题演讲。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党委书记汪小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分别主持了开幕式和主题演讲。

 

 

3 “社会治理理论”论坛

 

 

4 “社会治理与民生”论坛

 

 

5 “城乡与社区社会治理实践”论坛

 

与会代表围绕“社会治理理论”、“社会治理与民生”和“城乡与社区社会治理实践”三个分论坛继续展开深入研讨,研讨会后参会代表到黑龙江农垦总局进行了调研。黑龙江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王爱丽研究员主持闭幕式。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陈光金研究员做总结发言,并对所长会议的后续工作做出部署。

这次所长会议由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主办,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承办。来自全国社科院系统的分管院领导、社会学所所长六十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摄影:马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