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届中国社区治理论坛在成都举行
李晓东 雷建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5-05-08
 

  28日至29日,由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主办,成都市武侯区承办的首届中国社区治理论坛在蓉举行。来自北大、清华、南开、中央编译局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国内知名社会组织代表及全国20个省市区的社区治理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就“社区治理与三社联动”“社区治理与社区协商”等主题展开研讨,把脉我国社区治理模式创新。成都市武侯区、厦门市、南京市分别介绍了社区治理方面的具体做法和经验。 

    

  实施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治理新机制,可以提升社区服务的“社会化”水平。成都市武侯区在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大力培育参与社区治理的社会组织的基础上,将政务事务下沉,明晰了政府与社区权责的边界,实现了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支撑、以专业社工服务为提升的“三社联动”治理新机制。与会代表认为武侯区的社区治理模式值得推广。 

    

  论坛上,专家学者们深入分析了国内社区治理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了引导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的路径。 

   

  (原文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