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老庄思想与社会治理学术论坛在亳州举行
王大庆 李陈续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5-07-16

  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光明日报社和安徽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安徽省社科院、社科联和亳州市委宣传部承办的“2015年亳州老庄思想与社会治理学术论坛”在此间举行。与会专家围绕老庄思想的丰富内涵,精辟阐述了创新社会治理、坚持依法治国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为如何充分借鉴优秀传统智慧、应用服务于社会现实建言献策。 

    

  以围绕“老庄思想与当代价值”为总命题的老庄思想学术论坛,由光明日报与安徽省于2013年发起,每年举办一届。论坛先后专题研讨了“老庄思想与生态文明建设”“老庄思想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在全国老庄思想研究的盛会之一。本届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成为主办单位之一,进一步提升了其学术地位和影响力。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培林在致辞中指出,老庄思想当中蕴含着极其丰富的治国理政的智慧,是传统中国政治哲学和政治思维的重要来源,需要我们深入挖掘,充分消化,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做出创新性解释。对老庄思想的再解读、再扬弃、再继承,不仅可以让我们更加自觉地尊重国情、尊重人民,也可以再次强化我们走中国道路的信心。在今天的时代环境下,我们需要从老庄思想中汲取必要的政治智慧来应对当前复杂的现实问题,促使老庄思想实现适应时代发展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 

    

  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曹征海在致辞中说,以老庄思想为魂,学术研讨为媒,从传统文化中探寻思想之源,萃取智慧之光,对于促进当前社会理念和实践具有双重指引意义。希望专家学者树立问题导向,秉持科学态度,倡导创新精神,汇聚真知灼见,让老庄思想从典籍走向当下,从历史走向未来,真正起到引领风尚、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在总结发言中说,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理念来源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指导,来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实践,也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合乎逻辑的发展。老庄思想具有和谐的价值取向,挖掘和传承老庄思想对今天创新社会治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强国都具有文化涵养意义和现实启发意义。 

    

  李景源、陆勤毅、刘丰、李承贵、陈静等来自中国社科院、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徽省社会主义学院、福建省老子研究会以及安徽其他单位的11位专家进行了大会发言。论坛由安徽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朱士群主持,中共亳州市委书记杨敬农在论坛上致辞。 

    

  (原文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