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第二届“费孝通学术成就奖”候选人情况公示
2018-07-03

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弘扬费孝通先生实事求是的学术理念和以学致用的学术传统,鼓励和引导海内外社会学、民族学等各学科学者积极投身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投身于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社会学、民族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中国社会学会和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政府发起设立“费孝通学术成就奖”。基于上述评奖宗旨,本奖项已于2017年末开展第二届评奖活动。

“第二届费孝通学术成就奖”评奖委员会通过中国社会学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邮件系统向中国境内的社会学、民族学等相关学科的资深专家学者(包括中国社会学会理事和常务理事)发布第二届“费孝通学术成就奖”评奖公告,征集参评人信息。目前共收集到推荐票50张,被提名4人。经评奖资格审查小组审核,其中3人符合提名要求,其余1人涉及自荐不再列入参评人名单。目前3位符合提名要求的参评人,经评奖委员会初审,按照各自获得的提名票数排序,依次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李培林研究员,南京大学宋林飞教授,清华大学李强教授。

评奖委员会秘书处汇集推荐人意见,整理出3位候选人的学术成就材料如下。

李培林:李培林现任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学部委员、学部主席团秘书长、社会政法学部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国社会学会会长。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入选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科研成果曾获得“全国第一届青年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一等奖”,“《社会学研究》十周年青年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第十届中国图书奖一等奖”,“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一届优秀科研成果奖”,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三届、第六界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就业与制度变迁》(2001),《国有企业社会成本分析》(2000),《转型中的中国企业:国有企业组织创新论》(1992),《新社会结构生长点》(1993),《中国社会结构转型:经济体制改革的社会学分析》(1995)、《20世纪的中国:学术与社会》(2001),《中国小康社会》(2003),《村落的终结》(2004)、《中国社会分层》(2004)、《重新崛起的日本》(2004),《另一只看不见的手:社会结构转型》(2005),《社会冲突与阶级意识》(2005),《和谐社会十讲》(2006),《中国社会和谐稳定研究报告》(2008),《金砖国家社会结构变迁比较研究》(2011),《社会转型与中国经验》(2013)。主编《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年度报告(社会蓝皮书)。

宋林飞:宋林飞现任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学会会长,江苏省政府参事室主任,江苏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兼任第四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社会学民族学评议组成员。他的代表性成果在中国社会学的恢复重建阶段、发展阶段均产生了重大影响,对推动中国社会学的学科化做出了重要贡献,其关于中国社会发展、社会建设的决策咨询成果对政府决策科学化产生了重大影响。主要著作有《现代社会学》、《当代西方社会学》、《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社会传播学》、《“中国经济奇迹”未来与政策选择》、《西方社会学理论》、《小康社会的来临》等。主编有《社会学教材丛书》、《社会工作丛书》、《社会冲突与控制丛书》、《江苏研究丛书》,主编《江苏社会发展50年》、《江苏劳动就业与社会保障对策》,《江苏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19981999200020012002)等。发表学术论文《农村劳动力的剩余及其出路》(中国社会科学1982年第5期)、《农村专业户的现状与前景 》(中国社会科学 1984年第4期)、《现代西方社会学的发展趋势》(中国社会科学 1986年第6期)、《民工潮的形成趋势与对策》(中国社会科学 1995年第4期)等160多篇。

  强:李强现任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学会会长,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长期担任清华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入选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发表论文200多篇,专著30余部。《当代中国社会分层:测量与分析》(2012),《社会运行导论》(1995),《当代中国社会分层与流动》(1998),《社会分层与贫富差距》(2000),《我国失业下岗问题对比研究》(2001),《社会学概论新修》(1995),《应用社会学(第二版)》(2005)。《贫困文化研究》(1988)获中宣部、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十一届三中全会十周年论文奖,《农民工与中国社会分层》获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2006),《中国扶贫之路》获北京市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998),社会分层与社会流动课程获得清华大学精品课称号(2009)。

 

本公示自201873日起,至201877日止,共5个工作日。意见反映受理部门:第二届费孝通学术成就奖评奖委员会(电话:010-85196227;电子邮箱:kyc_ios@cass.org.cn)

 

 

           “第二届费孝通学术成就奖”评奖委员会秘书处

                             201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