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学会新春论坛暨京津冀社会学界“新中国70周年社会治理回顾与思考”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9-01-15

 

中国社会学会新春论坛暨座谈会现场

2019年1月13日,由中国社会学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中国社会学会学术传播专业委员会承办的中国社会学会新春论坛暨京津冀社会学界“新中国70周年社会治理回顾与思考”座谈会在京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教授,中国社会学会会长、上海研究院第一副院长李友梅教授出席会议发表致辞,全国人大常委、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北师大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首席专家李培林研究员,国务院研究室原党组书记、主任,北师大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院长魏礼群教授发表讲话。中国社会学会秘书长、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主持了会议。来自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各社会学研究、教学机构以及出版机构的百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周作宇副校长致辞

周作宇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不仅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社会治理方面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积累了许多值得总结借鉴的宝贵经验。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对人类社会科学,特别是社会学研究提出了新的研究课题,也提出了新的挑战。期待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深入交流,为创新社会治理理论与实践、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献计献策。 

 

李友梅会长致辞

李友梅会长在致辞中指出,社会学以改革开放为研究样本,结合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社会治理体制创新等国家战略,从学科知识体系的思考出发,对学术话语体系建设进行了多样的学术研讨,发表了一系列的重要成果。2019年是新一轮学科的评估年,中国社会学界的各位同仁必须重视社会学学科建设,学科评估当中的优、良等级名额的提升,需要各高校、研究机构共同积极参与。 

李培林学部委员讲话 

李培林研究员提出,如今社会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其中根本性的变化是人的心态,主要由预期、偏好和倾向三个指标决定。中美关系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社会学也应该加强这方面的探讨,如社会现代化的转型过程会不会因为这样一个大的变化出现新的波折,或者影响过去的既定轨道,这是包括社会学在内的各个学科需要思考的问题。 

魏礼群院长讲话

魏礼群院长在讲话中表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学发展迎来一个新的春天,必将开创社会学大发展、大繁荣的新境界,新的时代提出一系列重大课题有待各位学者去探索和研究,比如如何立足于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伟大社会变革发展来构建中国特色的社会学,如何回顾和总结新中国70年中国社会学的发展历程、伟大成就和经验教训,如何正确认识和理解中国特色社会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丰富内涵和精神特质,如何回顾和总结新中国70年中国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的发展历程、历史成就和经验教训等。 


李强教授发言

主题发言阶段,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社会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李强以“社会治理与社会学的社区实验”为题,分别阐述了如何理解社会治理、社会治理给社会学提供了什么平台、从社会学擅长的研究社区实验如何实现社会治理三方面问题。 

王思斌教授发言

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思斌以“时代、时局与社会治理”为题,指出最深层的制度结构是最现实的问题,影响着一个时代的变化,如何从历史脉络的角度理解社会治理仍然是需要讨论的问题。 

洪大用教授发言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以“变与不变:新中国社会治理70年”为题,提出社会治理的基本含义是维护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团结、激发社会活力、防范社会风险的一系列的体制机制、组织安排和工作过程,对社会治理的回溯对于社会学学科的发展、科学研究、教育教学活动都是非常重要的,社会治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党的阶段性任务和总体性目标,始终是党和国家的组成部分。

陈光金研究员发言

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学三大体系建设的方法论问题”为题,强调社会学学科体系建设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当代社会学理论、方法和体系,构建中国特色社会学的原则或价值趋向,是新时代中国社会学发展的一个历史使命和伟大任务,并提出了构建中国当代社会学理论、方法和体系的若干方法论。  

关信平教授发言

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关信平以“我国社会政策70年发展历程及当代主要议题”为题,指出社会政策的发展面临一个新的历史选择关头,需要考虑到社会政策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如何提高保障改善民生的水平,如何厘定政府、家庭和社会三者之间的责任关系,如何使社会政策在促进社会公平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如何更加提高社会政策的效率等多个问题。 

赵孟营教授发言

北京市社会学学会副会长、北师大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赵孟营以“超大城市治理:面向未来的70年”为题,阐述将社会治理和国家治理视为一回事情才能追溯其历史,未来70年中国要以一种智慧的方式、温和的方式、文明的方式走向世界,超大城市具有特别意义,这三个具有前沿和独特性的问题,提出超大城市治理其实就是未来中国国家治理的前沿阵地。

青年社会学者论坛现场 

谢寿光秘书长致辞

赵秋雁教授主持 

赵延东教授 

杨典研究员 

郑路副教授

王星教授 

陈鹏副教授

凌鹏助理教授 

 王天夫教授点评 

冯仕政教授点评 

董磊明教授点评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延东,美国哈佛大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杨典,美国斯坦福大学博士、清华大学社会学系长聘副教授郑路,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王星,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副教授、院长助理陈鹏及日本京都大学博士、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助理教授凌鹏做主题发言,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王天夫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冯仕政教授及北师大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主任董磊明教授发表评议。 

童根兴副秘书长介绍2019年度中国社会学会好书推荐活动筹备情况

会议最后举行了第五届“中国社会学会年度好书推荐”(2019)活动启动仪式。“好书推荐”活动目的在于进一步推动中国社会学创新,传播社会学思想,鼓励社会学学术创作,扩大中国社会学的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推进社会学学术图书出版的专业化。活动由中国社会学会主办,学会学术委员会领导,秘书处组织工作小组具体实施。活动严格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最终获得推荐的图书将于每年中国社会学年会上发布,并由陆学艺社会学发展基金会为好书作者提供奖金。

此外,中国社会学会秘书处汇报了2019年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年会的筹备情况。据悉,2019年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年会将于7月13-14日在云南大学举行。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魁阁80周年,为纪念共和国成立,也为了纪念中国社会学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魁阁时代,学会学术年会的主题定为“回溯与前瞻:社会学与中国社会变迁”。学会秘书处将与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一起,努力做好年会的筹备工作,云南大学届时会奉献一场大型话剧《魁阁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