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东西方慈善文化论坛发布会暨《朱传一文集》发布会
2019-05-06

 

2019年5月7日  

14:30-18:00  

北京 奥加美术馆酒店  

东西方慈善文化论坛发布会  

暨《朱传一文集》发布会  

  

活动亮点  

1.重磅项目发布:  

东西方慈善文化论坛  

  • 东西方慈善文化论坛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与爱德基金会传一慈善文化基金联合主办,愿景是为弘扬慈善文化、培育公民慈善意识、增进东西方慈善文化研究与实践交流而搭建一个高端国际平台。 

  • 这个平台拟联系社会发展现实,从慈善人文重大议题切入,凝聚社会组织、学术研究等不同部门的力量,邀集国内外顶尖研究者、实践者与观察者跨界对话、交流思想、贡献智慧,以拓展慈善人文研究与实践的想象空间和创新路径,助力人类文明的创新与发展。 

        

    2.纪念文集发布:  

    《朱传一文集》  

  • 文集由爱德基金会传一慈善文化基金编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 朱传一先生(1925-2015),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的创所研究员之一,是我国最早提出借鉴国际经验改革中国社会保障制度的先驱者;离休之后,他仍然身体力行,兼任多家公益慈善组织的董事、理事或顾问,倡导和传播现代慈善理念和公益精神,影响了中国公益慈善界整整三代人,被包括商玉生、徐永光、杨团、丘仲辉、顾晓今、黄浩明、吕朝等众多知名公益慈善界人士尊称为“领路人”和“良师益友”。 

  • 文集内容的遴选标准:(1)涵盖朱传一先生生前致力于的主要领域;(2)反映重大历史,能够呈现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的重要侧面;(3)提出重大问题,能够引导人们反思并探讨与该问题相关的历史与现况。 

        

    3.三代公益人对话:  

    慈善文化传承,传承什么,如何传承?  

    对话主持人 霍伟亚 鸿芷文化创始人  

    对话嘉宾  

        杨团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  

        吕朝 恩派公益组织发展中心主任  

        顾晓今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前副理事长  

        黄浩明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副院长  

    4.重磅主题演讲:  

    “内向超越”与慈善的原动力  

    演讲嘉宾     陈越光 敦和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 

    5.深度了解爱德传一基金:缘起、运作与规划  

    爱德传一基金发起人代表致辞 徐永光 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爱德传一基金管委会主任致辞 丘仲辉 爱德基金会理事长 

    活动主办方: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爱德基金会传一慈善文化基金 

    特别致谢:爱德基金会、恩派公益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华民慈善基金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灵山慈善基金会、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中国灵山公益慈善促进会 

    支持媒体:凤凰网公益 

    影像支持:益人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