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张世文
2010-10-26

中国社会学家 满族,1905年12月5日生于北京 1924年就读于燕京大学社会学系,1928~1929年先后获该校文学士和理学士学位。1938年后历任华西大学历史社会学系和金陵女子文理学院社会学系讲师、副教授,华西大学乡村建设学系教授、代主任、主任等职,并兼任国立四川大学农业经济系、成华大学经济系教授。1949年后历任华西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四川大学经济系教授、印度研究室研究员。1979年后任四川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研究员,中国社会学会顾问,1984年任四川大学哲学系教授。主要著作有:《定县农村工业调查》(1936)、《衡山师古乡社会概况调查》(1937)、《生命统计方法》(1943)、《农村社会调查方法》(1944)、《农村社会学导论》(1949)、《社会调查概要》(合著,1984)等。主要译著有《社会学原理》(1933)、《生命统计学概论》(1936)等。    

 张世文长期致力于社会学、人口学、人口统计学、社会调查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20世纪20年代末至30年代初,在河北定县从事社会调查工作,搜集和整理了有关社会风俗、文化娱乐、卫生教育、农村人口、家庭手工业等方面的大量资料,为李景汉所著《定县社会概况调查》(1933)一书的出版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教学和研究工作中,他强调理论要联系实际,特别是要联系中国的社会实际,反对本本主义。他认为,西方社会学的理论只能作为借鉴而已,要通过对中国社区史、社区志的研究,探索社会学中国化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