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李树青
2010-11-19

 (1906~ )

  华裔美国社会学家。原籍中国辽宁凤城。

193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社会学系。

1937年获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硕士学位。

1938年回国。

1940年任教于西南联合大学社会学系,并在经济系开设土地经济学课程。

1943年起在云南大学社会学系兼课。在此期间他结合抗日战争时期社会变动等问题撰写了一系列学术论文,大部分编入《蜕变中的中国社会》一书中。

1945年到美国马里兰州立大学研究人口及土地利用问题。

1950年获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系博士学位。

1951~1978年先后在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圣路易华盛顿私立大学、芝加哥大学东方学院、密苏里州立大学东南专科学院、南达科他州立大学、戴顿私立大学及俄亥俄州立大学任教和做研究工作。1978年被俄亥俄州立大学授予荣誉教授职衔。李树青运用制度学派的观点和方法分析中国社会的结构和变迁,提出社会制度是社会学研究的主题。又从社会学的传统、主题、方法等角度,认为社会学是一门研究人类行为的科学,应注重人与人的行为的研究。

 

主要著作:

《土地经济学》(上下两册1944—1947)、

《天竺游踪琐记》(1947)、

《人性与社会》(论文集,1985)等。

   《蜕变中的中国社会》一书集中反映了李树青的早期社会学思想。他运用制度学派的观点和方法来分析和探讨中国社会的结构及其变迁,提出社会制度是社会学研究的主题。1982年,他应邀回中国探亲和讲学,曾在北京大学及华中理工大学社会学系等处作了《人文社会学与行为科学》等专题报告。他从社会学的传统、研究主题、研究方法等角度,阐述了社会学应该注重人与人的行为的研究。他指出,社会学是一门研究人类行为的科学,行为科学也是一种人文社会学,社会学就是人文科学,将来社会学迟早会走到行为科学这条路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