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龙冠海
2010-11-19

龙冠海 1906~1983

    中国社会学家。海南琼山人。幼年赴马来西亚,肄业于华侨小学,后转至新加坡中学,毕业后考入清华学堂留美预备班,受业6年后赴美国留学。先入斯坦福大学本科,师从C.M.凯斯教授,后入南加州大学研究院,师从E.鲍格达教授,完成题为《中国社会思想的演变》的论文,获社会学博士学位。回国后任教于南京金陵私立女子大学。

1949年移居台湾,先后任教于国立台湾大学、省立法商学院。

1960年,创建台湾大学社会学系,任第一任系主任兼教授。他担任台湾“中国社会学社”理事长多年,1982年获该社“特殊贡献奖”。 

  著有《社会学》、《社会思想史》、《社会学与社会问题论丛》、《社会学与社会意识》、《都市社会学的理论与应用》、《社会思想家小传》、《社会研究法》(主编)等。龙冠海毕生从事于社会学的教学与研究。涉猎领域甚广,治学严谨,著述丰厚。其中《社会学》一书多次印行,影响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