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吴文藻
2010-11-19

 
(1901-1985)

  中国当代社会学家、民族学家和教育家。江苏江阴人。汉族。早年在北京清华学堂读书,五四运动反帝爱国和民主科学的进步思潮激发其爱国热情,决心探索社会学和民族学的理论问题。1923年赴美留学,先后在达特默思学院和哥伦比亚大学研习社会学和人类学,1929年获博士学位。返国后在燕京大学社会学系任教授,后兼任系主任。抗日战争爆发后赴西南地区工作,1939年在云南大学创建社会学系;1941年任国民党政府国防最高委员会参事,专门研究边疆民族、 宗教和教育问题。1946年,赴日本任中国驻日代表团政治组组长并兼任出席盟国对日委员会中国代表顾问。在此期间,他广泛考察了日本的全面情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吴文藻满怀爱国热忱,于1951年返回祖国。

  20世纪20~30年代,正值社会学和民族学在中国广泛开拓之际,吴文藻广泛介绍西方社会思想和人类学的各种流派,力求把社会学和文化人类学结合起来,开阔了当时社会学系的视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以后中国社会学界教学和科研的方向。他在介绍英国功能学派人类学和推行英国牛津大学社会研究荣誉学位导师制方面都走在当时学术界的前面。特别在提倡社区研究,强调实地调查和坚持社会学和民族学中国化等方面的业绩更为突出。他具有远见,注重培养人才。中国当代知名的社会学家、民族学家费孝通、林耀华、李安宅、瞿同祖等,均出其门下,得到悉心教诲。

1923年赴美国留学,进入达特默斯学院社会学系,获学士学位后又进入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研究院社会学系,获博士学位。

1929年任燕京大学教授。

1938年在云南大学任教,1939年创立社会学系,并建立了燕京大学和云南大学合作的实地调查站。

1940年在国防最高委员会参事室工作,对边疆民族的宗教和教育问题进行研究。

1953年任民族学院教授、研究部国内少数民族情况教研室主任和历史系民族志教研室主任。

1959年后从事编译工作。

1979年被聘为中国社会学研究会顾问。

主要论著:

《见于英国舆论与行动中的中国鸦片问题》;

《现代法国社会学》;

《德国系统社会学》;

《功能派社会人类学的由来与现状》;

《现代社区研究的意义和功能》;

《中国社区研究的西洋影响与国内近况》;

《社区的意义与社区研究的近今趋势》;

《社会制度的性质与范围》;

《社会学与现代化》

《英国功能学派人类学今昔》;

《战后西方民族学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