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许德珩
2010-11-19


(1890~1990)

  中国社会学家、政治活动家。字楚生(楚僧)。1890年10月17日出生于江西德化(今九江市)。早年参加辛亥革命及讨袁运动。1915年入北京大学,并参加李大钊等组织的“少年中国学会”,任《全国学联日刊》总编辑,是五四运动学生领袖之一。1920年赴法国勤工俭学,在巴黎大学学习社会学,并到英、德等国从事研究和翻译工作。1927年回国后,曾任广州中山大学教授、黄埔军官学校政治教官、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代主任兼秘书长。此后任上海暨南大学、北平师范大学、北京大学教授。“九?一八”事变后参加抗日救亡运动,1932年被国民党当局逮捕,后经中国民权保障同盟营救获释。抗日战争时期,任西北联合大学教授,并任历届国民参政会参政员。1944年在重庆发起组织民主科学座谈会,1945年该会改为九三学社,许德珩任常务理事。1949年1月,参加筹备并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被选为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此后历任九三学社第一、二、三、四、五、六、七届中央委员会主席,第四、第五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第四、第五、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政务院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水产部部长。197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0年2月8日在北京逝世。

  许德珩长期致力于社会学的教学与研究,是最早将法国社会学,尤其是社会学方法论介绍到中国的学者。同时,他也是用马克思主义观点研究社会学的先驱。

 

著作:

《社会学讲话》(1936)、

《中日关系及其现状》(1939)等。

 
译著:

.迪尔凯姆'" class=link> .迪尔凯姆(又译涂尔干)的《社会分工论》与《社会学方法论》,. .布哈林'" class=link> . .

布哈林的《唯物史观社会学》、

K.马克思的《哲学之贫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