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杨开道
2010-11-19

 

(1899~1981)
   中国社会学家。号导之,1899年6月7日生于湖南新化。1920年2月进入沪江大学预科部学习,同年9月考入南京高等师范农科;1924年6月大学毕业,8月赴美留学,先后在艾奥瓦农工学院和密歇根农业大学学习农村社会学,分别于1925年和1927年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1927年 4月回国后,先后任大夏大学、复旦大学、中央大学农学院社会学教授,燕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兼系主任、法学院院长。1928年组织燕大社会学系学生到清河镇调查,并于1930年在清河镇建立实验区。同年组织发起成立中国社会学社。1948年初任上海商学院教授和合作系主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历任武汉大学农学院院长、华中农学院筹委会主任和院长、中国科学院湖北分院筹委会副主任、湖北省图书馆馆长和研究员。1979年被聘为中国社会学研究会顾问。1981年 7月23日在武汉逝世。主要著作有:《农村社会学》(1929)、《社会研究法》(1930)、《社会学研究法》(1930)、《社会学大纲》(1931)、《农场管理学》(1933)、《农场管理》(1933)、《农业教育》(1934)、《农村问题》(1937)、《中国乡约制度》(1937)、《农村社会》(1948)等。


    杨开道长期致力于农村社会学的教学和研究。他认为,狭义的农村社会学只是一种特殊的纯粹社会科学,所研究的只是农村社会的全体、常态、基本现象。农村社会问题则是研究农村社会的变态和农村社会的局部,是一种应用科学。广义的农村社会学,包含农村社会问题和纯粹农村社会学,既是一种特殊的纯粹社会学,同时也是一种应用社会学。在农村社会学研究方面,他强调理论研究和实地调查相结合,主张用科学的方法去研究中国的农村,使专家服务于农民,农民依靠专家,达到改良农村组织,增进农人生活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