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杨懋春
2010-11-19

杨懋春 1904~1988

    中国社会学家。字勉斋,山东胶县台头村人。早年毕业于教会中学,因成绩优异被保送入齐鲁大学,攻读社会学,副修历史,获学士学位,后就读于燕京大学社会学系硕士班。抗战争爆发后,留学美国康奈尔大学,攻读乡村社会学,先后获硕士、博士学位。博士论文为《中国的集镇制度与乡村生活》。1944年在美国参加人类学家R.林顿教授领导下的“中国乡村文化”研究工作,著有《一个中国的农村》(英文版,1945)。该书被译成多国文字,为攻读文化人类学学生必读参考书之一。抗日战争胜利后回国,曾任农林部督察、东北行辕经济委员会副处长,齐鲁大学社会学教授、系主任、文理学院院长等职。1949年赴美讲学,曾任康奈尔大学、斯坦福大学及华盛顿大学客座教授。1958年任台湾大学农经学系乡村社会学教授。1960年任台湾大学农业推广系首任系主任。1973年自台湾大学退休后,协助东吴大学成立社会学系并担任该系第一任系主任。

主要著作有:《一个中国的农村》、《勉斋文集》、《农业技术改变对乡村社会之影响》、《乡村社会学与农业发展》、《乡村社会学》、《社会化与生活礼节》、《台湾土地改革的社会经济成果》、《中国的社会结构》、《我们的社会》、《今日台湾乡村生活的透视》、《台湾土地改革对乡村社会制度之影响》、《农业兴衰的社会因素》、《致富有道》、《社会学》、《中国农业社会的变迁与发展》、《当代社会学说》等。


    杨懋春一生刻苦奋斗,自强不息。他的学术著作偏重于质的描述、理的推释,见解成熟,自成体系。他在中国乡村社会学的研究及农业推广教育方面,作出了突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