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04年大事记
2010-11-19

2月21日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NGO研究所组织了主题为“乡村政治研究”的学术沙龙。

3月  河海大学正式成立社会学系,系主任陈阿江。

3月19 -21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与浙江大学社会思想与文化批评中心及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国际文化学系联合举办“历史社会学视野中的中日关系问题国际研讨会”。

3月29日下午,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了"青少年违法犯罪形势分析及对策研讨会"。

4月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研究所正式成立,所长谭明方。

4月7-11 日  由中国农村社会学学会与中共江西省委党校共同举办的“全国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理论研讨会”在南昌召开。会上进行了农村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会换届,郭书田、陆学艺当选为会长。

4月8-9日  求是杂志社政治编辑部、广东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在广东省珠海市联合召开“科学发展观与全面小康社会理论研讨会”。

5月  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学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召开第一届中国老年学学科建设研讨会。

5月12-13日  “全国博士后‘中国社会运行与变迁’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召开。与会者围绕中国社会运行与变迁过程中共同感兴趣的研究课题展开学术讨论。

5月15-17日  由中国社会学会和天津社会科学院联合举办的“城市社会学与城市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召开。会上成立了“中国城市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筹)”,其办事机构设在天津社会科学院。

6月  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国际社会科学杂志》、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所共同主办的“科学发展观与社会政策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

6月21日  “长三角地区人口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7月3-4日   为促进海峡两岸社会学者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国社会学研究事业的繁荣和发展,汇集两岸学者的研究思路与成果,深入探讨中国社会全球化过程中的制度转型等重大问题,清华大学社会学系与台湾东海大学社会学系、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联合举办“全球化与地方化:本地社会的制度转型学术研讨会”。

7月7-11日  第36 届世界社会学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大会是国际社会学会成立一百多年来首次在中国举办,也是世界社会学大会第一次在日本以外的亚洲国家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全球化背景下的社会变迁”。来自51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近1200参加了大会,其中国外代表621人。大会收到论文及摘要1424篇。这既是世界社会学大会参会人数最多的一次大会,也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以来承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国际会议。中央电视台3个频道(1套、4套、新闻频道),新华社、中新网、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都对大会进行了报道。

7月10-12日  云南大学承办的“第三次全国高校女性学学科建设会议——21世纪中国女性发展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昆明召开。

7月13-18日  由吉林大学社会学系主办的“全球化与区域发展:振兴东北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长春举行。

7月28日  “当代中国社会结构变迁研究”课题组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召开“当代中国社会流动学术研讨暨《当代中国社会流动》出版座谈会”,会上推出了“当代中国社会结构变迁研究”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当代中国社会流动》(研究报告)。

8月28日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联合召开“中日妇女就业与社会福利制度比较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

9月22-23日  由中国妇女研究会主办、黑龙江省妇女发展研究会及黑龙江省妇女研究所承办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性别平等研讨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

10月11-12日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和厦门大学社会学系在厦门联合举办“现代化反思:理论与政策学术研讨会”。

10月18-20日  中山大学举办了全国性的“社会转型期中国的组织现象研讨会”。

10月21日  清华大学举办“制度实践与反思学术研讨会”。

10月23日  由清华大学社会学系“下岗失业社会保障制度在实践中的运作研究”课题组主办的“制度与实践:失业人员社会保障问题与研究的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老年学研究中心召开。会议就当前与下岗失业人员相关的社会保障制度建设与制度在实践运行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研讨。

10月23-24日  由香港科技大学组织管理系和中山大学社会学系联合举办的“转型中国的组织现象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10月24-25日  “人口与可持续发展战略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11月5-8日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及全国社会学系系主任联席会议”在杭州召开。

11月9-10日  由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安徽省政府研究室、安徽省社会保障研究会联合召开的“全国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构建和谐社会学术研讨会”在合肥市举行。

11月12-13日  “华人社会口述历史工作研讨会”作为香港大学社会学系和香港大学亚洲研究中心《香港口述历史档案计划》的一部分在香港举行。

11月24日  由中国社会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及“当代中国社会结构变迁研究”课题组联合举办的“和谐社会及其运行机制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12月4-5日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简称中改院)在海口主办了第52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中国农民组织建设国际研讨会”。

12月18-20日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年会”在北京召开。

12月19­­-21日  由深圳民族精神与中国发展研究中心、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全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经济日报农村版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与中国‘三农’问题学术研讨会”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

12月25日  北京市社会学会召开学术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