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01年大事记
2010-11-19


 
1月8日-11日  由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系、公共管理学院社会政策研究所共同主办,中英性病艾滋病防治办公室提供资助的“社会科学与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1月22-23日  由清华大学社会学系与台湾东海大学社会学系联合举办的“华人社会研究:理论与方法”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与会学者就全球化、城市发展、社会分层、市场转型、养老、求职市场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3月3-4日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社会结构与社会公平学术研讨会暨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挂牌仪式”。

3月21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成立“社会文化人类学中心”(The Research Center for Socio-Cultural Anthropology)。

4-5月间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批准复旦大学社会学系和香港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行政学系联合培养社会工作硕士(NSW)和社会行政管理硕士(MSSM)两个项目。这标志着我国内地第一个国际化、专业化、高层次的社会工作人才基地在复旦大学建立。

5月  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在香港召开“价值、行动与社会结构——社会理论研讨会”。

6月  “中国公共政策论坛”在北京举行。

6月6-9日  以“21世纪中国社会发展”为主题的中国社会学会2001年年会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年会围绕“21世纪中国社会发展”这一主题,重点对经济全球化与21世纪中国社会发展、加入WTO后中国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21世纪中国社会结构变迁、城乡关系、城市化与社区建设、高新技术创新与社会发展、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事关21世纪中国社会发展的重大课题进行了学术交流。

6月12日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学系批准成立。

6月18-22日  首次“比较历史社会学”讲习班在清华大学举办。美国密执安大学社会学系资深教授、美国社会学界“比较历史社会学”领域的重要人物杰弗里·佩吉(Jeffery Paige)博士,就该学术领域的主要理论模式、发展源流等问题进行了四次讲演并与中国同行进行研讨。

7月11-16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景天魁研究员出席在波兰克拉科夫举办的第35届世界社会学大会,并在大会上正式提出主办第36届世界社会学大会的申请。经国际社会学会执行局讨论、审议并表决,同意由中国主办第36届世界社会学大会。

8月5-9日  “经济社会学与中国东北地区经济社会结构变迁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吉林大学召开,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以及日本、韩国等地的40多位学者参加了会议。

8月25-27日  由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主办、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承办的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2001年年会在上海召开。会议有3大主题:1.社会变迁中的社会工作:需求与角色;2.社会工作研究的本土化与规范化;3.我国社会工作的职业化与专业化。

10月  中国人口学会和中国人民大学人口研究所在北京举办“21世纪首届人口科学论坛——人口发展与人口科学学术研讨会”。

10月21-25日  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在杭州召开中国社会心理学年会第五届全国代表大会暨2001年学术研讨会。

11月29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召开第36届世界社会学大会组织委员会筹备会议。大会组委会同时向社会学界的老前辈费孝通教授、雷洁琼教授汇报了世界社会学大会的筹备及进展情况。他们对此次会议的申办成功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筹备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12月4-6日  由民政部社会福利与社会事务司,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主办,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资助的“第二届全国社会福利理论与政策”研讨会在武汉召开。会议的主题是“社会福利与弱势群体”。

12月6-8日  由中国社会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共同发起举办的“当代中国社会阶层研究理论研讨会”在福建省委党校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就当代中国社会阶层的划分、不同社会阶层的生存状态,以及如何推进社会体制改革、调整制定合理的社会政策,保持经济社会良性运行和可持续发展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展开深入的研讨。

12月初  由清华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和美国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中国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社会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伯克莱大学举行。

12月22-24日  由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问题研究中心主办的“村民自治进程中的乡村关系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召开。

12月25日  西安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在临潼召开“西安市首届社区建设理论和政策研讨会”。

12月29-30日  由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联合主办的“转型中的中国社会”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与会者分别就“社会转型的理论反思”、“社会转型的度量”、“转型社会中的社会分层与贫富差距”、“转型社会中的乡村发展”、“转型社会中的城市社区建设”、“社会转型的政策回应”、“中国的社会转型与中国社会学”等7个主题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