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02年大事记
2010-11-19

1月5-6日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和香港城市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两岸三地劳工与社会保障研讨会”。

4月12-13日  上海大学上海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组织与体制:上海社区发展理论研讨会”。

4月20-21日  “庆祝阮西湖教授从事研究50周年暨都市人类学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研讨会由中国都市人类学会和中国世界民族学会主办。

5月12日  由河海大学移民研究中心承办的“移民与社会发展”国际研讨会召开。

5月3-6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日本神户学院大学院人间文化研究科、华东师范大学农村社会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农村社会变迁与现代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会议主要围绕农村土地产权、农村基层政权演变及农村社会问题3个专题展开了讨论。

5月21-24日  南京大学社会学系主办“中国社会与中国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本次学术研讨会的主题是: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社会已然发生和可能发生的转变,以及中国文明在未来世界中的基本走向和可能的影响。

5月26-27日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与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系联合主办的“当代中国社会分化与政策选择”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华中师范大学举行。

6月  南开大学社会学系在天津召开“当代世界与中国社会学发展国际研讨会”,讨论中国及国际社会学的最新发展。当年第一个南开社会学专业班的师生们从祖国和世界各地回到南开大学,共同纪念“南开班”学员毕业20周年。费孝通教授专程前来参加纪念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

6月12-14日  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与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立大学人力资源和家庭科学学院在上海联合举办“家庭:优化与凝聚”国际研讨会。研讨会展示了当前世界有关家庭研究的最新成果,促进了中国学术界与国际学术界在家庭研究领域的对话、交流和协作。

7月22-24日  西安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在西安承办召开“全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高校社会学系主任以及全国报刊、杂志和出版社领导联席会议”,会上协商创建了“全国社会学专家联合调查网”。

7月26-29日  由中国社会学会主办,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与西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社会学系联合承办的“中国社会学会2002年学术年会”在兰州召开。本次会议以“全球化与中国社会发展”为主题,专家学者围绕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社会的“社会结构与社会发展”、“全球化与制度变迁”、“社区建设与发展”、“居民生活与社会保障”、“社会安全与社会稳定”、“西部开发与文化多样性”、“西部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西部民族地区现代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8月7-10日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浙江湖州联合举办“2002年中国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暨中国蓝皮书工作会议”。

8月25日  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成立20周年纪念暨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

10月  由北京大学举办的“社会学理论高级研讨班”开班。

10月  中国人口学会在昆明举办主题为“人口与发展”的第八次全国人口科学讨论会。

10月1-6日,“纪念林耀华教授《凉山彝家》发表5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凉山大学举行,与会代表围绕林耀华教授的《凉山彝家》和《金翼》两部著作展开了热烈讨论。

10月11-13日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主持召开“法律与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

11月  南开大学社会学系与中国社会思想史研究会在天津召开“中国社会思想研究与教学第二次学术研讨会”。

11月1日  上海社会科学院亚健康研究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中心挂靠在社会学所。

11月1-2日  南开大学社会学系举行建系20周年庆典。系庆期间分别举办了“社会学与当代中国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21世纪企业、政府和社会论坛”和“21世纪大众传媒与社会论坛”。

12月  上海浦东新区妇联、浦东新区妇女发展研究中心在上海联合召开“现代化与妇女发展理论研讨会”。

12月15-16日  以“完善性别平等的劳动力市场政策,促进妇女就业”为主题,在为时1年的有组织调查研究基础上,全国妇联和中国妇女研究会联合举办了“中国妇女就业论坛”。

12月18-19日  由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主办、福特基金会资助的“中国妇女健康促进:政策与措施论坛”在北京召开。研讨会的主要内容包括:1.“妇女生育健康促进与政策”项目成果发布;2.有关妇女生育健康研究的交流;3.对《中国妇女健康促进政策建议草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