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00年大事记
2010-11-19

 

1月25日“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成立20周年大会” 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召开。

3月  厦门大学成立社会学系。张友琴任系主任,胡荣为系学术带头人。

3月21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成立20周年大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社会学老前辈费孝通和雷洁琼教授出席了会议。

4月  南开大学社会学系与法学院联合举行“中国社会保障改革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主旨是比较研究中国和英国在医疗社会保障方面的制度政策。

4月  南开大学社会学系与欧洲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欧洲社会政策(国际)讲习班”,主要介绍国内外学者在欧洲社会政策方面的研究成果。

4月4-6日  对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持的“上海市浦东新区罗山市民会馆非营利性项目的评估报告”的开放式专家评估会议在上海举行。会议就罗山市民会馆的非营利性、组织制度及效果与效率三方面问题进行了探讨和研究。

4月8-11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与管理系、香港社会工作人员协会和浙江青年学院在杭州召开“面向21世纪的社会工作学术研讨会”。

5月  南开大学社会学系在天津召开“西方社会学理论教学与研究研讨会”。

5月20-22日  上海大学上海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和社会学系组织召开“社会变迁与现代化”国际学术研讨会。

5月26-27日  由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与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系联合主办的“当代中国社会分化与政策选择”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华中师范大学举行。会议围绕“当代中国社会分化的制度背景”、“全球化与中国社会分化”、“当代中国的区域分化与均衡发展”、“当代中国的阶层分化与贫富差距”、“当代中国有组织分化与社会治理”、“当代中国居民价值观念的分化”以及“当代中国的社会整合与社会政策”等8个主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

  6月26-27日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在清华大学召开“问题与方法——面向21世纪的中国社会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此会的召开标志着清华大学社会学系的恢复。

6月26-29日,社会学所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与爱德基金会在京联合举办“中国城市贫困问题与相关社会政策:回顾与前瞻”理论研讨会。

7月  “21世纪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在珠海召开。

8月2-6日  由陕西省妇联支持、陕西妇女理论与婚姻家庭研究会策划并举办的“社会性别与妇女发展在中国: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西安召开;会议还就建立GAD网络具体运作进行了讨论。

9月22-24日  中国社会学会2000年学术年会暨第五届理事会在江苏南京召开。本次会议以“面向21世纪的中国社会学”为主题,具体研讨的专题有:中国社会学学科建设的回顾与展望;社会结构变迁的特点和发展趋向;加入WTO以后对职业结构和劳动力就业流动的影响;今日城市化和城市社区建设问题;社会改革、社会发展、社会稳定的理论创新和政策创新。

11月9-11日  上海大学上海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等单位联合召开“社区建设与发展全国理论研讨会”。

11月25-26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NGO在中国的小区扶贫与发展经验探讨”学术研讨会。

12月15-19日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妇女家庭研究中心在杭州召开全国“社会性别与社会学”读书研讨班,以进一步推进社会性别理念与方法在社会学领域更深入、更广泛的运用。

12月21-23日  由清华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和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服务与创新:外来工社会政策”研讨会在广州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