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1998年大事记
2010-11-19

  
1月 由中国现代史学会与西南师范大学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世纪中国社会史暨社会变迁学术研讨会”在重庆举行。
1月10日 为进一步将中国社会学人类学学科建设问题的讨论引向深入,在国家教委社会科学司的鼓励、支持下,北京大学社会学人类学研究所在北京组织召开了“中国社会学人类学学科建设专题讨论座谈会”。
会议主要议题:关于中国社会学传统的继承和发展问题;
社会学与人类学相结合问题;
社会学与人类学学科的应用问题。

3月22日 “京津地区社会学人类学学科建设讨论会(研究生部分)”在北京大学社会学人类学研究所召开。 主题是对社会学学科恢复重建近20年来的发展状况以及学科建设的未来取向建设探讨。

4月4-6日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中国社会工作者协会京伦家庭科学中心联合举办的“'98家庭与社会保障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会议的主题:家庭与社会保障。

4月30日-5月2日 由香港亚太研究所、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香港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四单位主办,香港崇正总会赞助的“第三届华人社会社会指标研讨会”在香港中文大学召开。

5月8-10日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学系、人口研究所,深圳大学人口研究所,深圳特区社会学学会,《人口研究》编辑部等单位在深圳共同组织召开了“中西方人口理论暨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学术研讨会”。
会议议题:中西方人口理论;社会保障问题。

5月18-20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与香港树仁学院当代中国研究中心联合在香港举办“中国经济开放与社会结构变迁研讨会”。
会议主要议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乡镇企业发展和社会结构变迁、失业及其对策、社会保障。

5月26-29日“中国社会学会1998年年会”在福建省福清市召开。
会议的主题: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社会与社会学。

6月23-24日由中国留美经济学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举办的“中国社会保障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会上对建立和发展中国社会保障体系进行了深入探讨。
8月3-6日 “1998年高校社会学教学指导委员会暨全国高校社会学系系主任联席会议”在上海召开。

9月10-11日“社会学现状分析与前景展望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举行。

10月6-8日应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的邀请,著名社会思想家、英国伦敦经济学院院长安东尼·吉登斯(Anthony Giddens)教授来华访问。
期间,举行了题为“第三条道路”的学术演讲。
10月13-17日 由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主办的中国社会心理学会1998年年会暨第三届中国人社会心理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会议的主题是:迈向21世纪的中国人社会心理研究。
10月21-25日 “'98全国社会学研究所所长会暨社区发展建设研讨会”在天津召开。

12月21-2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与浙江富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私营企业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际学术讨论会”在富阳市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