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1997年大事记
2010-11-19

1月5-12日 “第二届社会文化人类学高级研讨班”在北京举行。
费孝通教授给学员发表了讲话,还多次参加会议、讨论和听讲。

3月上旬 由日本名古屋大学田中·实教授、黑田·由彦副教授等学者组成的访华团一行6人在京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民政部和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有关学者召开了关于社区组织的研讨会。

4月26-28日 中共中央党校在京召开“全国首届人学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术研讨会”,哲学、社会学的专家学者就当前人学学科建设以及人学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作用进行了讨论。
 
5月6-11日 由美中学术交流委员会资助,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进修学院和社会学研究所承办的“社会学课题设计与操作研究班”在上海教育国际交流中心举行。主要议题:“关于社会学研究课题的选择、设计与操作”。

5月27-30日 由中国社会学会主办、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承办的中国社会学会1997年年会在昆明市举行。
来自全国有关部委、大专院校、各地社会科学院以及商务印书馆的代表100多人出席了会议。
此次年会研讨的主题为“走向21世纪的中国社会学”。
与会者分别就以下专题进行了讨论:中西部发展与区域格局;
国家与社会的关系;
城乡关系与小城镇建设;
结构变迁中的精神文明建设。

8月5-8日 受国家教委高教司文科处委托,吉林大学社会学系承办的“1997年全国高校社会学系系主任联席会暨国家教委社会学学科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
会议的中心议题是:面向新世纪的社会学教学改革和社会学学科建设。

10月5-8日 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举行“变迁社会中的婚姻质量研讨会”。
中心议题:对该所徐安琪承担的福特基金会资助课题“中国社会转型期的婚姻质量”的中间成果进行研讨评估。

10月18-20日 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在北京举办“婚姻·家庭·道德与法理论研讨会”。
论题主要涉及以下领域:离婚自由要不要加以限制?婚外恋与“第三者”;转型期的婚姻家庭伦理道德等。

11月27-29日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发起、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社会学研究所承办的“1997年全国社会学研究所所长联席会议”在郑州市召开。
会议主要议题:党的十五大之后的社会学研究与研究所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