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1994年大事记
2010-11-19

 
2月2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和中国社会学会共同召开“建立社会保障指标体系研讨会”。
会议对建立社会保障指标体系的必要性、及如何建立并对社会学提出的指标框架等问题提出了宝贵建议。

5月6-9日 由中国社会学会、上海市社会学学会和上海浦东社会发展局联合主办的“中国社会学会1994年学术年会”在上海浦东新区召开。
会议收到学术论文170余篇,入选论文90余篇。
会议中心议题:深化我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是时代的要求;我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应有新思路;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模式选择。

5月23—27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与河北省邯郸市政府办公厅联合举办的“农村城市化理论研讨会暨中国农村社会学研究会成立大会”在邯郸市召开。
会议中心议题:农村城市化问题、“民工潮”问题、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问题。

5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与意大利驻华使馆共同举办“有组织犯罪理论研讨会”。
意大利国会议员、总理府反黑手党委员会副主席、佛罗伦萨大学教授比诺·阿拉基先生与我国学者进行了交流。

6月21日-7月12日经国家教委批准,北京大学举办了首次“社会-文化人类学高级研讨班”。
来自国内10多个省、区和东亚、海峡两岸三地的讲员、学员60人参加了这期研讨班。

6月23日为推动山区社会学研究,促进山区社会发展,浙江省社会学学会、浙江林学院山区社会发展研究室联合发起组织的“’95山区社会学学术付论会”在浙江林学院召开。
会议就以下问题达成了共识:山区社会学的研究对象和意义;山区社会学研究的学术背景;山区社会学的研究内容;山区社会学研究的方法。

7月至8月由台湾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共同主办的“社会心理学高级研究班”在呼和浩特市开班。
台湾大学心理学系教授杨国枢先生第四次利用暑期到大陆讲授社会心理学课程。

9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与香港树仁学院合办社会学兼读硕士学位课程研究生班开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派教师赴港授课。

11月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在北京召开“当代中国婚姻与家庭研讨会”。
会议中心题:
怎样看待传统婚姻道德与社会转型期观念之间的联系与冲突 ;
非婚性行为的道德评价以及对婚姻的影响; 提高婚姻质量和家庭生活水平的对策;
对老年再婚问题的看法;
家庭暴力的根源以及它对家庭和社会影响的范围与深度;
当代妇女能否回家庭,再次变为家庭妇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