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1992年大事记
2010-11-19

2月7—9日 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和威斯利学院联合举办的“中国之性别观念——妇女、文化、国家学术研讨会”在美国波士顿召开。
来自美国、中国(包括台湾、港澳地区)、加拿大、英国、日本、印都等国的近200名学者出席了这次国际汉学界妇女研究的盛会。

3月28日一4月1日 “中国社会学会1992年年会”在杭州市召开。
到会代表150余人,收到论文128篇。
会议主题:当前中国社会变迁与小康社会研究。

4月1—4日 南开大学社会学系、中国科学院自然辩证法通讯杂志社、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和河南教育出版社联合筹办的“第二届科学社会学学术讨论会”在天津南开大学召开。
会议主要议题:科学社会学理论研究与评价、科学社会学的实证研究、科学与社会互动和科学的文化意义。

4月22—28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安徽省巢湖地委联合主办的“中国农村社会结构与社会发展研讨会”在巢湖召开。

6月6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和院科研局跨学科研究组特邀在京部分自然科学家和社会科气学家举行了“社会学与自然科学座谈会”。

7月13日—8月21日 社会心理学高级研讨班开班。
该研讨班每年暑期集中教学6周,完成4门课,3年完成一个教学周期。
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与以台湾大学教授杨国枢为首的港台学者精诚合作,举办的面向全国的社会心理学高级研讨班。
旨在提高教学训练水平,把研究生培养成高质量的教学和科研骨干,通过严格系统的教学训练,使学员达到高于硕士接近博士的水平。
台湾学者杨国枢教授、刘长滢教授、朱瑞玲教授、香港大学杨中芳高级讲师一行利用暑期来大陆参加“社会心理学高级研讨班”,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的部分研究人员参加了研讨。

10月8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太仓经济社会研究中心在江苏省太仓县举行成立大会。

10月10—26日“中国城镇化区域比较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召开。
此次会议是联合国P(04)项目“中国不同区域城市化水平、速度比较研究”课题组各子课题实施以来最大的一次成果交流会。

10月30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学研究》编辑部和近代史研究所文化史研究室在北京联合发起召开了“社会文化史学术研讨会”。

11月23—26日 北京大学中外妇女问题研究中心主持召开了“北京大学首届妇女问题国际学术研讨会”。
会议主要议题:交流妇女研究的新成果;沟通研究信息,使妇女研究的发展适应更加严峻的社会竟争和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