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1993年大事记
2010-11-19

 
2月2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召开座谈会,对我国1992年社会形势和1993年社会发展趋势进行综合分析和预测。

3月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农村发展研究所等单位在京召开“如何引导农民走向市场座谈会”,研讨了90年代农村发展的基本思路。

3月21—4月7日应中国社会科学院邀请,以著名社会学家文崇一教授为顾问,以台湾“中研院民族学研究所”教授、台湾中国社会学社理事长萧新煌先生为团长的台湾社会学者大陆访问团一行16人到北京、上海、天津、南京、杭州、厦门和深圳进行了学术访问。 代表团在京期间,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费孝通、雷洁琼教授会见了代表团主要成员。 两岸学者就城乡关系、家庭结构、文化宗教、社会福利等内容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

4月3—8日由中国社会学会、广东省社会学学会、深圳特区社会学学会、深圳市沙头角镇委和镇政府、 深圳市沙头角城建开发公司等16个单位联合举行的’93中国社会学“改革开放与社会发展”主题年会,在深圳市沙头角镇和小梅沙两地举行。 来自全国各地的160多位社会学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出席了会议。 年会围绕“改革开放与社会发展”这一切合当前社会学发展世纪的主题进行了讨论。

4月5—11日 P04项目“中国23个贫困县人口问题研究”课题组在桂林市举行了“中国贫困地区人们生育观念转变学术研讨会”。 会议中心议题:贫困地区人们主育观念的状况、特征以及贫困地区人们生育观念由传统向现代转变的制约因袁和相应对策、贫困地区执行人口政策的效果及生态问题。
4月20日 我国第一部社会形势研究报告——《1992-1993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首发式暨社会形势分析学术讨论会。

5月27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学研究》编辑部和院近代史研究所文化史研究室以“社会文化变迁与现代化”为题在京联合举办“第二次社会文化史研讨会”。

6月10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学研究》编辑部邀请部分研究机构、教学机构中研究社会结构的学者召开“现今我国社会结构研究座谈会”。

6月17—18日 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与上海福利研究会联合主办了全国性的“社区服务与社区发展理论研讨会”。

7月11—25日 天津师范大学妇女研究中心和政法系联合主办了“中国妇女发展——地位、健康、就业研讨班”。
研讨专题:社会文化环境与妇女健康;社会转型时期职业妇女和妇女就业;现代化中的妇女地位和相关对策;人口、计划生育与妇女问题。

7月29日~8月7日 应台湾促进中国现代化研究基金会的邀请,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吉为团长的大陆社会科学家代表团一行26人赴台参加“海峡两岸及海外华人现代化研究讨论会”,并进行学术访问。
代表团中有7位社会学家,他们是陆学艺、李培林、李银河、杨善华、孙立平、李强、戴建中。
这是大陆社会学工作者首次大规模访台,他们除在台北参加学术会议外,还顺访了台中,并就婚姻家庭和现代化研究等问题同台湾的社会学工作者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

8月24~26日 由美国福特基金会资助和支持,美国杜克大学亚太研究所所长林南教授和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夭津社会学学会理事长、天津社会科学院院长王辉教授共同发起和组织的“国际社会学研究方法研讨会”在天津召开。

9月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要报》编辑部、社会学研究所、农村发展研究所在京联合召开“如何引导农民走向市场座谈会”。
会议主要议题:对当前农业和农村形势的总体判断;变革结构、发展市场是今后农村经济发展的战略;引导农民走向市场的对策。

9月23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召开座谈会。
主要议题:研讨“禹作敏现象的背景、根源及其对农村社会的影响”。

9月27日、10月20日、11月4日在京部分学者连续三次召开“小城镇发展专题研讨会”。

10月20—23日 由华中理工大学社会学系承办的“1993年全国高校社会学系主任联席会议”在湖北宜昌市召开。
主要议题:社会学应用型专业方向的改造和调整;社会学应用型专业课程的设置、结构、教学方式和教学环节;社会学学科如何为“三峡工程”服务。

10月25日 由香港岭南学院、香港善导会、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中国犯罪研究会、台湾中央警官学校联合主办的“社会开发与社会秩序研讨会”在香港举行。

11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与国务院研究室、全国工商联研究室合作在浙江杭州召开“农村私营经济和城镇私营经济发展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