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1988年大事记
2010-11-19

3月27—30日 “全国‘社会学概论’教学经验交流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这次会议是受国家教委委托,由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主持召开的,来自南开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大学等24所高等学校的38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就“社会学概论”课开设7年来所取得的经验、存在的问题及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讨论。

4月24—26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河北省沧州地委在沧州联合召开了“我国社会现阶段阶级阶层结构研讨会”。
参加研讨会的课题组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七五”项目“中国现阶段社会阶级阶层研究”课题组;
上海社会科学院“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社会结构”课题组;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中国社会分层与社会活动”课题组等。
会议中心议题:如何坚持与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分析方法,吸收西方社会学分层理论的合理成份,创立适合中国国情的分层理论。

5月6——9日 由北京大学社会学研究所、中国社会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湖南省政府办公厅、湖南省农经委联合举办的“全国城乡发展及民族地区与边区发展研究课题交流会”在湖南长沙召开。
参加交流会的有来自12个省、市、自治区的87位代表。
会议收到论文和调查报告36篇,会以中心议题:小城镇与新型城乡关系、民族地区与边区的发展。

6月26—29日 由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战线》杂志社、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吉林师范学院古籍所、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吉林大学政治学系等24个单位发起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文化与社会发展研讨会”在吉林市召开。
会议收到论文14篇。
会议主要议题:马克思主义文化与改革及中国现代化的关系;文化研究的方法问题;对“文化人”现象的研究。 会上还讨论了:理论精英超前与中国日前实际社会生活及其社会发展问的关系;发展商品经济文化是否是当前的主要任务,如果是应当怎样发展?文化的不同层次及不同类型等。

7月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和辽宁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在大连市共同举办“国外社会学研讨会”。
8月5—9日 由中国社会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国家教委系统社会学系(所)、《光明日报》社理论部、黑龙江省社会科学联合会、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黑龙江省暨哈尔滨市社会学学会和中共伊春市委联合发起召开的“全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与社会学学术研讨会”在黑龙江省伊春市举行。
来自全国各地的196名代表参加了这次大会。会议收到学术论文和调查报告77篇。
会议的主要议题:研究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学的任务;总结交流社会学重建9年来的成就;展望发展前景。 会议期间,社会学会系统、社会学研究所系统、国家教委社会学系(所)系统还分别召开了工作会议。

9月23一24日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理论研究室、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和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室联合发起的“马克思主义与社会学理论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11月初 由西南政法学院法律系和法学研究所、北京大学法律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学研究》编辑部、 法制与社会发展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第二次全国法律社会学研讨会”在重庆市召开。
会议主要议题:法律效果、法律文化和法律社会学的研究方法。

12月15—19日 “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社会工作教育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召开。
来自亚太地区16个国家和地区的121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研讨会的中心议题是:“亚太地区社会工作教育的现状及未来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