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1987年大事记
2010-11-19

3月25日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主持召开的“全国农村婚姻家庭协作调查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来自黑龙江、吉林、河北、天津、山东、浙江、广西、四川、福建、贵州、陕西等省、市、自治区的社会学工作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商定用1987年和1988年两年时间,由各省、市协作进行中国农村婚姻家庭的调查。
调查中心内容:实行生产责任制后农村家庭结构、家庭职能的变化。

5月4—10日 “华东六省一市社会学工作经验流会”在福建召开。
出席会议的有浙江、安徽、上海、苏、山东、江西、福建等省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的负责人和研究人员等10人。
会议在交流课题研经验的基础上,确定了协作研究课题。

5月14—15日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发起的“发展理论与中国现代化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与此有关的各学科研究人员及对发展理论有专门研究的中、日学者和新闻、出版单位的记者、编辑近40人出席会议。
日本东京大学教授、南开大学客座教授富永健一应邀作了题为“马克斯·韦伯与亚洲的现代化”的专题报告。

7月20—25日 由辽宁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主持的“国外社会学研论会”在旅顺召开。
包括大学、研究所、学术回体和出版机构在内的近30个单位的49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中心议题: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的历史观、苏联东欧的社会学历程、西方社会学流派研究、国外社会学研究方法与应用研究、国外社会学研究的现状与今后努力方向等学术问题。

9月20—25日 由山东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大学、上海大学文学院五校联合主办的“首届全国高校社会学理论研讨会”在山东省桓台县举行。
会议着重讨论了社会学的中国化和社会学学科在我国的发展问题,并研究了我国高校如何更好地进行社会学专业的建设等问题。


10月20—27日由天津市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社会学系、天津市统计局城市抽样调查队、天津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等5单位联合主办的“全国社会改革与生活方式理论研讨会”在天津举行。
研讨会着重探讨了深化改革引起的人们生活方式、生活观念的发展变化。

11月25—29日 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中国社会学函授大学、《社会学研究》编辑部、
《光明日报》社理论部和共青团贵州省委、贵州省社会科学院、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贵州省民族学院等8个单位联合发起和主办的“中国的社会改革与社会学的发展研讨会”在贵阳召开。
与会者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新闻出版部门,近100人。
会议中心议题:根据“十三大”精神,讨论中国社会政策与社会学自身发展问题。

12月22—25日 由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中国性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共同主办的“第二次全国婚姻家庭学术讨论会”在北京市妇联召开。
与会者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共100多人。
会上讨论了社会主义的婚姻家庭制度、当代青年的择偶标准、夫妻关系及其调适、计划生育和两代人的关系。离婚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