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1985年大事记
2010-11-19

3月在费孝通教授建议下,经教育部批准,北京大学成立社会学研究所,由费孝通教授任所长。

4月1一5日由华中工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湖北省社会学学会、武汉市社会学学会联合主办的“社会学与社会改革理论讨论会”在武汉召开。
来自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的58个单位1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总结了中国社会学恢复以来的工作情况,结合经济体制改革讨论了社会学的发展问题。

5月5—9日由黑龙江省社科院社会与科技发展研究所、辽宁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黑龙江省社科院《学习与探索》杂志社联合主办的“改革与生活方式讨论会”在哈尔滨市召开。
来自全国15个省、市的72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收到45篇论文。

5月6—13日“中国城市家庭现状及其发展趋势——五城市家庭”课题组在福建省厦门市召开“中国城市家庭研究学术讨论会”。
讨论会结合当前城市经济体制的改革形势讨论了五城市家庭的规模、类型、网络、生活周期、婚礼形式等问题。

6月7—11日在费孝通教授的倡仪下,“边区开发”课题组委托内蒙古社科院在包头市主持召开“边区开发科学研究工作会议”。
会上交流了前一段的调查研究成果,并决定扩大范围:由内蒙古,黑龙江、甘肃、新疆4省区的8个单位和北京大学社会学研究所暨社会学系组成课题协作组,由费孝通教授任学术指导。

8月21日一9月12日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主任袁方率中国社会学代表团赴美国参加“美国社会学会第80届年会”及美国国家科学院中美学术交流中心委员会主办的“社会学趋势研讨会”。
在年会和研讨会上分别作了“北京劳动力人口行业、职业分布的研究”和“介绍中国社会学的发展、现状和主要研究课题”的报告。

11月4—8日香港中文大学召开“第二届现代化与中国文化国际研讨会”。
讨论的中心议题是:中国的家庭及其变迁。共44人出席了会议,其中大陆学名有费孝通、雷洁琼等7人,台湾学者有李赤国、文崇、杨国枢、孙得雄等7人,美国学者5人,日本学者1人,新加坡学者3人,香港学者21人。

11月18—22日由上海大学文学院、上海市社会学学会和(中国城市导报》社联合主办的“城市开放与社会发展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来自16个城市的60多位社会学工作者、理论工作者、党政部门研究人员和实际工作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主题是:研究沿海开放城市(包括特区)实行开放政策以来所出现的社会问题。

11月27日一12月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光明日报》社理论部和广西社会科学院在南宁市联合召开“经济体制改革与社会变迁学术讨论会”。
与会者来自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和中央有关部门及新闻单位,共120人。
会议中心议题是:体制改革引起的所有制结构和阶级结构的变化;经济体制改革与社会协惆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和价值观念的变化同精神文明建设的关系;经济体制改革与生活方式变化的关系。

12月中山大学社会学系在广州举行“社会学在现代化社会经济建设中的应用国际研讨会”。
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的专家、学者,国内有关部门的实际工作者以及德国、美国、日本学者共30多人参加会议,另外有70多人列席会议。
会议收到40多篇论文。 与会者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深入探讨了社会学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建立了较为密切的学术交流关系,传递了世界社会学的学术信息。

12月“江苏省小城镇研究第二次学术讨论会”在江苏省无锡市召开。
这次讨论会就城乡网络、城乡关系、乡镇工业、不同地区和类型的小城镇建设中的若干问题和小城镇研究指标体系等问题广泛交流了经验。
费孝通教授在会上宣读了1984年他四访江村,带领课题组成员到大江南北进行调查所写的论文。

12月14—17日国家教育委员会在广州中山大学召开我国第一次社会学教学小型研讨会。
北京大学、上海大学、中山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的社会学系(所、专业)约2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本着“回顾过去、交流经验、研究问题、展望未来”的精神,对各项议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费孝通教授作了题为“重建社会学又一阶段”的重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