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1981年大事记
2010-11-19

2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与南开大学联合举办的社会学专业班开学。
它在全国18所重点综合大学77届在校生和复旦大学分校社会学系78届在校生中,选拔接收了43名学生。
这批学员在接受为期一年的社会学专业理论与方法的学习训练后.将作为社会学专业毕业生从事有关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3月11-24日教育部高教一司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在天津联合召开《社会学概论》初稿讨论会。
出席会议的有14个单位的26位科学工作者。
与会者以马列主义的基本观点为指导.对《社会学概论》初稿进行了认真研究和诚恳坦率的评论。
5月25日一7月3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和中国社会学研究会在北京联合举办第二期社会学讲习班。
第二期社会学讲习班在学员选择和课程设置上吸收了第一期的经验。
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共51人作为正式学员参加了讲习班学习,此外还接受了35名旁听生。
讲习班学习了马克恩、恩格斯、列宁和毛泽东关于杜会学的论著、老区调查研究工作、抽样调查和统计分析、社区分析、应用人类学、社会心理学概论等课程。
学员们对四化建设中的一些社会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10月复旦大学分校(现为上海大学文学院)在上海创办《社会》杂志。
这是社会学在中国大陆恢复之后第一份向国内外发行的社会学刊物。
12月13日南开大学社会学系专业班举行结业典礼。
来自全国18所高等院校的43名同学经过一年的学习丰富了社会学理论知识,为今后从事社会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打下初步基础。
经教育部批准,在这个专业班的基础上又开办了授予社会学硕士学位的研究生班。通过考试有15名同学被录取。
12月16日一1982由京、津、沪、宁地区10单位19名社会学工作者组成的“江村”调查组对开弦弓村进行了首次联合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