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0大事记
2012-08-13

 

15  由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和北京大学中国劳工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劳动合同法》实施两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召开。

227  “2010年社会保障重大问题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

313-14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与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宗教人类学的回顾与前瞻——首届宗教人类学学术论坛”在中山大学举办。

323-24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承办的中国社会科学论坛(2010’社会学)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会议的主题是:社会流动与社会和谐。

327  著名人类学家、民族学家和教育家,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学界泰斗林耀华先生百年诞辰学术纪念大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本次纪念大会由中国人民大学人类学研究所主办。

417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在北京举行建所30周年暨费孝通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大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奎元出席会议并共同为费孝通先生塑像揭幕。纪念活动还包括费孝通先生学术思想讨论会、社会建设和社会学发展研讨会、金砖四国社会学圆桌会议以及系列学术报告会等。会上还举行了社会学研究所原所长、著名社会学家陆学艺发起组织的陆学艺社会学发展基金会首届社会学优秀成果奖颁奖仪式。

417-20  由国际社会工作教育联盟、教育部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在北京联合主办了开创与规制:中国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教学高级研修班

424-25  由中国社会学会社会网与社会资本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山东大学社会调查与数据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首届社会网与社会资本青年论坛在山东大学召开。

429  由重庆市社会学会主办、重庆工商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2010年重庆市社会学学会年会暨社会发展与民生改善研讨会”在重庆工商大学召开。

58  由中国人口学会、中国地理学会、福建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流动人口的社会分层与社会保护学术研讨会”在福建师范大学召开。

58-9  为进一步推进中法经济社会学界的交流,由National Center of Scientific Research,France、上海大学社会学系、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社会学系、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主办,上海高校社会学E-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中法经济社会学研讨会”在上海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发展机会与经济社会新秩序”。

515  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恢复建系暨《社会》杂志创刊30周年纪念大会在上海召开。

611  由中央民族大学主办的纪念费孝通、林耀华诞辰100周年纪念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618-19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在北邮科技大厦举办“社会理论:现代性与本土化研讨会暨苏国勋教授、叶启政教授荣休庆贺会”。

620-21日,作为纪念费孝通先生百年诞辰活动的一部分,北京大学海外民族志课题组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在北京大学资源宾馆举行了题为“中国人类学的田野作业与学科规范——我们如何参与形塑世界人类学大局学术研讨会。

710-12  由上海高校社会学E-研究院主办,斯坦福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系联合协办的2010年(第七届)组织社会学实证研究工作坊在上海大学举办。

713-15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英国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Sheffiled Hallam University)联合主办的“社区变迁与社区参与:中英比较视野国际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举行。

717  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社会建设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 

718-20  由中国社会学会方法研究会、复旦大学社会学系、南开大学社会学系、上海社会学学会主办,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上海南康科技有限公司、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上海神州市场调查公司等单位协办的“中国调查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复旦大学召开。

720-22  由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民俗文化研究基地、内蒙古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呼伦贝尔学院联合承办的“社会转型与中国社会学理论自觉全国学术研讨会”在内蒙古自治区海拉尔市呼伦贝尔学院举行。

724-26  由中国社会学会主办,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黑龙江省社会学学会承办,哈尔滨市社会科学院协办的中国社会学会2010年学术年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中国道路与社会发展

8  河海大学成立环境与社会研究中心。河海大学社会学系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环境社会学专委会副会长陈阿江教授兼任中心主任。

821-22  由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流动站、辽宁公安司法管理干部学院共同承办,辽宁《华商晨报》协办的第五届中国社会学博士后论坛在沈阳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城市、空间、社会

827-29  由中国社会学会社会政策专业委员会、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政策研究所主办的第六届社会政策国际论坛在浙江大学举行。

831-91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与俄罗斯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在莫斯科联合举办中俄社会结构比较研究讨论会

911  由西南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韩国社会政策学会、日本社会政策学会联合主办的第六届社会保障国际论坛在成都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社会制度创新:机遇与挑战

917-19  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第七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全国社会心理学2010年学术年会在内蒙古师范大学音乐厅开幕。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为了人民的幸福与尊严——社会心理学的使命

1010  新时期中国农村基层治理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湖南吉首召开。

1021-23  由民盟中央、北京大学、上海大学与中共吴江市委市政府共同发起,在吴江市举办“纪念费孝通诞辰百年暨统筹城乡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学术研讨会”及系列庆祝活动。期间还举行了“费孝通学术成就奖管理委员会揭牌仪式。

1027-28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和挪威奥斯陆大学社会学系联合主办的“第三次中国——挪威社会学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是“比较研究与合作研究:方法和实践的挑战”。

1029-30  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农村报、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问题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办,广东人文学会协办的第六届南方农村报·中国农村发展论坛在广东省云浮市云安县召开。研讨会的主题为农村综合改革与社会建设

112  纪念费孝通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出席了会议。

112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公益时报社共同举办的“2010年《慈善蓝皮书》发布暨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

113  北京大学社会学学科重建30周年暨费孝通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大学举行,会上还举行了费孝通先生铜像揭幕仪式。

1113  “2010年宁夏民生与社会建设论坛暨宁夏社会学会年会在自治区统计局大厦举行。本次论坛由宁夏社会科学院、宁夏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宁夏社会学会主办,宁夏社会科学院法学社会学所承办。会议的主题是:努力服务社会,真情与民谋利

1118-20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举办“‘田野调查,立身之本研讨会——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第五届研究生论坛

125-8  2010年是著名社会学家、人类学家费孝通先生诞辰100周年,费孝通先生的母校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举办了国际学术会议等一系列纪念活动。

1214-15  由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受人口流动影响的儿童问题研讨会:理论与实践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1216-19  国际社会工作教育联盟、全国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共同主办了“理论与实务:第二届社会工作硕士(MSW)专业学位教育高级研修班”。

1225-26  由中国社会学会、北京工业大学主办联合主办的中国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工业大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