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庆祝建所20周年
2010-11-19

   2000年3月2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在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建所20周年纪念会,会议由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李培林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费孝通、雷洁琼,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慎明、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汝信, 美国福特基金会北京办事处主任华安德,美国美中学术交流委员会北京办事处主任顾勉,以及来自北京、天津的政府机构、教学与科研机构的社会学工作者、社会学研究所职工近200人参加了庆祝会。社会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景天魁代表社会学研究所在会上讲话。
  与会代表们认为,1979年3月30日,邓小平同志在党的理论工作务虚会上提出:政治学、法学、社会学以及世界政治的研究,我们过去多年忽视了,现在也需要赶快补课……我们已经承认自然科学比外国落后了,现在也应该承认社会科学(就可比的方面说)比外国落后了(《邓小平文选》第2卷,1994:180-181)。自邓小平讲话之后,中国社会学进入了一个恢复、重建并进而走向规范、成熟和蓬勃发展的全新时期。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经过20年的发展,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社会学研究机构。

  李铁映院长在会上做了题为《社会学大有作为》的讲话,他指出:“社会学恢复和重建以来的20年,正是中国改革开放的20年,也是中国社会发生巨大变化、中国人民大踏步前进的20年。还很少有这样的历史机遇和历史巨变: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体制、思想观念以及生活方式上,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人类历史上罕见的变化。正是在这20年,社会学恢复了、发展了,并在脚踏实地的深入研究中取得了丰硕成果,这就是中国社会学20年的足迹。”他同时指出:“社会学研究的一个显著优点,也正在于它的实地调查的传统。 毛泽东同志20年代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所撰写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和《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至今仍然是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的基础文献,他所提出的‘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可以说是社会学研究的基本原则和前提。因为研究社会,只有从社会的实际调查入手,才能提出问题和回答问题。” 李铁映特别强调“中国社会学的历史任务以及自身学术地位的确立,就在于能够回答中国现代化过程中出现的这类重要问题。否则社会学就很难有它的地位和价值。中国的猫要能够抓住中国的老鼠。中国的学者要能够回答中国现代化道路中的根本问题,要抓住那些现实中的重大问题和学术上的前沿问题,集中力量,坚持不懈,长期跟踪,才能有所突破,才能形成社会学的中国学派。”

  李铁映院长在讲话中还对社会学工作者提出了要求:“一定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做深入扎实的实地调查,建立一些观察点、调查点,跟踪几十年、上百年,这样才能揭示社会变迁的历史轨迹。我们的研究还要有前瞻性,这就要求我们借鉴别人的研究成果。因为有些问题别的国家今天遇到了,我们可能明天也会遇到;也有些问题别的国家已经遇到过,对于我们可能还是新问题。总结历史的经验和学术发展的规律,只有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才能保证科学和艺术的繁荣与发展。”

  费孝通教授发表了题为《从实求知》的讲话,他指出:“社会学是一门刚刚开始的还没有成长的学科……这个学科没有成熟,还要摸索总结”,“这个没有完成的学科,在发展中的学科,要发展起来,还要请大家努力,不要脱离实际”。“我们搞调查,不能脱离实际,要‘从实求知’,我自己身体力行的就是这四个字。从实际里面去求得知识,这是一个原则”。他同时还希望中国社会科学院能成为最大的社会科学基地、大工厂,带头把中国的社会科学这件大事情做好。

  雷洁琼教授在贺词中对社会学研究所进行了高度评价,她说:“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自建所以来,为中国社会学的恢复和重建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成绩卓著,贡献突出,已成为中国社会学一支众所瞩目的学术力量,在社会学的学科建设方面亦发挥了重大作用。”她衷心祝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在新的世纪中再接再厉,取得更多更大的学术成果,为中国社会学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